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其他 > 银行间回购利率涨跌互现 央票重启影响有限

银行间回购利率涨跌互现 央票重启影响有限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5月09日09:12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8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共完成交易结算量8751.74亿元,较上日上涨2.09%。本次央票重启,可能与之前重启正回购、或出台超短期逆回购的思路一致,即保持资金供需平衡。这不应该被看做是主动收紧货币政策的举动,因为基本面并不支持。

新华08网上海5月8日电(记者杨溢仁)5月8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共完成交易结算量8751.74亿元,较上日上涨2.09%。

回购利率涨跌互现,除隔夜品种和7天品种利率下行超过20个基点外,其余品种利率波动幅度不大。具体来看,1天2.113%,较上日回落24.8个基点;2天2.965%,较上日略升9.1个基点;7天2.991%,较上日下探20.6个基点;14天3.099%,较上日回调5.3个基点;21天3.092%,较上日微涨0.4个基点。

尽管当前银行间资金面整体依然较为宽松,但伴随周四公开市场央票发行的重启,业界普遍预计,后续流动性将逐步收紧。

当然,就短期来看,央票发行对资金面的影响总体有限。一方面,是因为期限不长,3个月央票虽然比之前28天正回购期限要长,但对流动性管理来说还是合适的,比1年期央票要短的多。实际上,目前进行的28天期正回购对资金冻结的时间偏短,因此3个月期限更加合适。

另一方面,就是初期发行量不会太大。根据历史数据,5月份财政存款一般会大幅增加,6月末资金面将收紧,如果届时外汇占款明显缩量,那么3个月期央票就不太会大量发行,或许只会实现到期量的完全对冲。

总之,本次央票重启,可能与之前重启正回购、或出台超短期逆回购的思路一致,即保持资金供需平衡。这不应该被看做是主动收紧货币政策的举动,因为基本面并不支持。

再看到债券市场方面,债市似乎更容易受到资金紧张预期的影响。不过,结合上述央行不会持续大量发行3个月央票的判断,预计中短端利率上行幅度有限,而长端品种更多将受到基本面影响,从目前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来看,其收益率同样很难大幅度上行。(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