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政策动向 > 央行周二正回购550亿元 资金面有望继续持稳

央行周二正回购550亿元 资金面有望继续持稳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5月07日17:44分类:政策动向

核心提示:央行于5月7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5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稳于2.75%。管理层适当加大公开市场回笼力度维持资金面“中性平衡”状态符合业界预期。

新华08网上海5月7日电(记者杨溢仁) 央行于5月7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5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稳于2.75%。

可以看到,本周公开市场将有760亿元的正回购及1100亿元的央票到期,因此,管理层适当加大公开市场回笼力度维持资金面“中性平衡”状态符合业界预期。

中债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6日收盘,银行间回购利率整体平稳。其中,隔夜、7天和14天品种利率分别行至2.786%、3.201%及3.070%的位置。

“根据测算,目前超储率低于2%的水平,5月份资金波动有可能明显加大。”来自申万的研究观点指出,虽然5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较多,但是在通胀底部回升、房地产价格持续反弹的背景下,央行也会加大回笼力度;5月份市场仍将面临传统的财政存款紧缩周期影响。再者,从国内外经济形势分析,人民币现阶段持续升值的基础不太牢固,后期还有多少升值空间具有不确定性。

不仅如此,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的下发,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收缩银行间流动性。有分析人士认为,《通知》至少将在两条路径上对银行间流动性起到收缩作用:一方面,通过券商粗略测算,若商业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下限提高至320亿美元,假设目前商业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在0附近,那么意味着商业银行将补充约320亿美元头寸,对应约2000亿元人民币。由于初次实施应于2013年6月底前,因此该影响主要分布在未来两个月内。另一方面,《通知》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人民币升值预期,缓解热钱流入,未来外汇占款将进一步趋于回落,对银行间流动性起到收缩作用。

针对上述看法,多数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研究员均认为“有影响,但不悲观”。

顺德农商银行固定收益研究员宋球红坦言,“外资流入减少会影响外汇占款,但是央行可以在公开市场上通过结构性的灵活调整来影响市场流动性,也就是说,流动性不一定会出现大幅收缩。”

在宋球红看来,“尽管现在中国货币政策调整面临的困难较大,但估计央行仍将继续以稳健操作为主,适时微调,资金面维持目前水平的可能性较大。”(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