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政策动向 > 央行周二加码正回购 近期降息可能性不大

央行周二加码正回购 近期降息可能性不大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5月07日10:19分类:政策动向

核心提示:央行周二上午进行了55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规模有所扩大。接受新华08网人民币频道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近期降息的可能性不大。

新华08网5月7日讯(姜楠) 央行周二上午进行了55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规模较上周四增加250亿元。中标利率仍然维持在2.75%不变。目前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继续宽松,接受新华08网人民币频道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近期降息的可能性不大。

据新华08网人民币频道计算,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合计1860亿元,其中包括1100亿元央票和760亿元正回购,为今年以来到期资金规模最大的一周。其中,本周二到期1400亿元,周四有460亿元资金到期。上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仅300亿元,央行以30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进行了精确对冲。

交易员表示,本周一央行继续向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同时进行正、逆回购操作询量,包括7天、14天逆回购以及28天期正回购,如果央行延续前期中性对冲的操作基调,本周公开市场正回购操作规模或较上周的300亿元出现大幅增长。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持续保持宽松,在人民币汇率持续强劲上扬、外汇占款正增长势头不减的背景下,预计近期央行将继续在公开市场采取中性对冲策略,以维持市场流动性的适度充裕。

货币政策方面,近期,央行已经连续两周停止了净回笼操作,从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状况来看,利率维持在较低的水平。为此,中金公司认为,“今年二季度,货币政策的放松仍将主要体现为微调, 具体存在两种可能的放松形式。其一是央行在公开市场减少资金回笼,其二是增加贷款供应以对冲债券监管风暴对债券融资的影响。”

金融问题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专栏)在接受新华08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将通过正回购,重启央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增加对冲操作,但这并不表明央行将收紧货币政策。他还向记者表示,尽管目前立刻降息的可能性不大,但降息可以有效缓解资金流入的压力,资金成本下降可以促进中小企业复苏。

经济学博士、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分析师李建军(专栏)则表示,降息的条件似乎已经成熟,但最大的问题和障碍在于是否真的需要降息。目前货币存量大,降息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如果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速在全年目标7.5%之下才有必要放松货币政策。

资金面方面,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继续宽松,且主流资金利率环比均出现较明显下滑。随着月初资金面回暖,以及月初例行上缴存款准备金的影响消退,周一隔夜及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2.7890%和3.1982%,较上周五分别下降20.37和2.68个基点,显示出在月末因素消散之后,市场资金面呈现进一步回暖的迹象。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