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政策动向 > 货币政策应打“稳”字牌

货币政策应打“稳”字牌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3年05月07日10:07分类:政策动向

苏赢 

近期,全球央行量化宽松动作频频。不过,中国央行仍然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调整市场流动性,货币政策并无明显放松的迹象。

一方面,全球流动性泛滥,资本流入加大了我国通胀压力。另一方面,我国经济复苏动力不足,金融风险有待集体释放。笔者认为,这些因素加大了我国货币政策的调控难度,因此,总的来说,货币政策仍应打“稳”字牌,可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的手段来视情况调整市场流动性。目前,我国货币政策的调整主要受制于三方面因素。

首先,债券市场监管风暴将限制地方融资平台扩张,这将影响基础设施投资的融资,带来经济增长下行的风险。基础设施投资保持高速增长是今年稳增长的重要力量,而城投债又是地方政府基础设施的重要资金来源。这是造成我国货币政策调控难度加大的其中一大因素。

其次,我国货币政策还受到物价的制约。虽然我国当前物价水平仍在可控范围之内,但年底物价或进入新一轮的上涨空间,明年的物价会是一个比较令人担忧的问题,再次加码宽松只会导致明年更被动。此外,从控房价的角度来看,货币政策仍然受到房地产泡沫的制约。由于房地产的投机需求较大,降低基准利率无疑将刺激房价进一步上升的预期。

最后,货币政策还受到PPI通缩的制约。在近1年的时间里,PPI通缩充分反映了产能过剩的严重性,供给和需求的错配需要政策的稳定以倒逼落后产能的淘汰。

因此,以上三点因素使得今年的货币政策从整体来看,应该是“稳”字当头;从策略上来看,应该是对冲型策略,当外部流动性较松时,通过公开市场正回购回笼资金,当外部情况恶化时,则通过逆回购释放资金;从利率和准备金率政策上来看,并不具备再次宽松的基础。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