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政策动向 > 严查异动资金流入 外管局看牢“热钱”

严查异动资金流入 外管局看牢“热钱”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5月06日17:48分类:政策动向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新政策的出台将有助于及时挤出外贸数据的水分,让决策层能更加准确地把握经济现状。一旦套利资金被有效打击,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将得到阶段性缓解。

新华08网上海5月6日电(记者 有之炘)近期人民币不断升值,加上外贸数据遭质疑,使得“热钱”流入成为今年我国外汇监管的重点。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发布通知称,将加强对异常资金流入的审查,还要求银行加强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等。业内人士称这一系列新规定到位、有力、及时。

挤出贸易数据水分

113届广交会刚刚结束,数据显示,我国出口市场困境依然,让此前亮丽的外贸数据越发受质疑。招商证券国内宏观研究员张一平分析认为,虚假贸易或是导致数据失真的重要原因。

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了解到,虚假贸易的一种主要途径是虚报出口增加外汇流入,套利资金以美元形式流入国内,再通过增加跨境贸易人民币结汇的规模,来达到使人民币流出的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外管局出台的新规定中,对上述套利行为设置了障碍。外汇局将对资金流与货物流严重不匹配或流入量较大的企业实施严格监管,且部分企业转口贸易项下业务的收支应当同为外汇或人民币。

“去年全国实施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以来,对正常企业大幅简化管理手续,但过去记录良好的企业不代表未来也会遵守规定,因此此次对A类和B类企业有了更明确的要求,总体而言比以往监管更严格。”来自央行的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可能会引发一些企业对于便利化的担忧,但这是非常时期的举措,恰恰说明了外汇政策的多变性。”

分析师认为,新政策的出台将有助于及时挤出外贸数据的水分,让决策层能更加准确地把握经济现状。

规范银行外币贷款

除了针对外贸企业的监管,通知中约有一半笔墨着重于银行的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和银行的责任意识。

通知列出了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限额计算公式,并规定外汇贷存比超过参考贷存比的银行,应在每月初的10个工作日内将综合头寸调整至下限以上;外汇贷存比低于参考贷存比的银行,应把握外汇贷款的合理增长,防止外汇贷存比过度波动。

“这是首次对银行外汇存贷比单独进行规范,主要是为了限制银行外币贷款的份额,旨在从银行这一环节遏制资金的套利行为。”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东亮告诉记者。

外汇专家汤亚键认为,这一新规定的巧妙之处在于,既能减少当下跨境资金大幅流入,也对未来资金大幅流出国内市场做出了相应的防范。

据银行业内人士估计,国有大行和风控较严的股份制银行可能并不存在外汇贷存比超标的情况,但一些策略比较激进的商业银行可能不符合新要求。为了达标,部分银行将不得不大量买入美元。

或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今年年初至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升值1%,其中仅4月份就升值0.7%。进入5月以来,人民币即期汇率依然强势。

汤亚键认为,目前的症结在于人民币升值预期已经形成,“热钱”流入的趋势还在持续,由于缺乏对冲的金融工具和反向的市场力量,市场出现了一边倒,这就导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不断走高。

招商证券发布报告预计,4月份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不低于3000亿元,较3月继续上升。

尚势公司投资总监邓维向记者表示,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目前是3.25%,加上升值预期,同日元、美元相比,人民币已属于高收益货币。因此目前不仅是来自美国的套息交易,日元套息交易量丝毫不低于美元。

市场人士由此预计,一旦套利资金被有效打击,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将得到阶段性缓解。这一预期在即期市场已有所反应:6日,中国内地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在即期市场的汇率从6.15下跌至6.17附近;同期的香港市场,人民币即期汇率对美元下跌了100个基点。(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