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汇丰:外汇头寸新规将令人民币升势减缓

汇丰:外汇头寸新规将令人民币升势减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06日18:1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汇丰控股发布报告指出,有关于外汇资金管理及综合头寸新规范料令人民币兑美元升值速度减缓,不排除有更多抑制热钱的措施出台。外汇局首次实施与贷存比相关的净美元头寸管理,对资金进入中国是很重要的规范,预计也会进一步打击市场内的投机性活动。

新华08网5月6日讯 外汇局5日发布通知称,将加强对异常资金流入的审查,还要求银行加强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等。投行汇丰控股6日发布报告指出,有关于外汇资金管理及综合头寸新规范料令人民币美元升值速度减缓,不排除有更多抑制热钱的措施出台。

汇丰控股报告称,这是外汇局首次实施与贷存比相关的净美元头寸管理,对资金进入中国是很重要的规范,预计也会进一步打击市场内的投机性活动。

外汇局列出了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限额计算公式,并规定外汇贷存比超过参考贷存比的银行,应在每月初的10个工作日内将综合头寸调整至下限以上;外汇贷存比低于参考贷存比的银行,应把握外汇贷款的合理增长,防止外汇贷存比过度波动。中资银行的参考贷存比为75%,外资银行的参考贷存比为100%。

报告指出,近期银行外汇贷款增加部份与企业在外汇市场的套利活动有关。以3月底中国银行业体系外汇贷款约7500亿美元、存款约4400亿美元计算,贷存比约在170%。扣除政策性银行,估计银行体系需有480亿-630亿的净美元头寸。多数银行都必须作出调整,以符合外汇局的新规范。

汇丰表示,自去年8月以来,中国银行体系的外汇贷款每月平均增加210亿美元,相当于近期每月贸易顺差。因此相关资金活动降温,将有利于减缓人民币的波动压力。

汇丰同时表示,一旦市场认为中国有意打击过热的人民币升值预期,先前的看多热情可能会因而消退,对于离岸人民币影响将更为明显。因市场先前累积了大量美元空头部位,且中国央行不会干预境外市场。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