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市场 > 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关键不在扩大日间波幅

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关键不在扩大日间波幅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4月28日13:34分类:市场

核心提示:从整体宏观环境来看,进一步扩大波幅的条件已经日益成熟,今年有望择机推出。同时,扩大波幅只是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的一部分,中间价形成机制改革、外汇市场建设等更加重要。

【新华08网独家调查】人民币波幅扩至1%满一年 专家激辩汇改方向

【新华08网百科】人民币波幅

【新华社分析师】关于人民币进一步扩大汇率波幅的议论

新华08网4月28日电(记者王培伟 安蓓)近期关于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日间波幅引发热议。分析认为,在近期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异常强烈的情况下,不适宜进一步扩大浮动区间。但从整体宏观环境来看,进一步扩大波幅的条件已经日益成熟,今年有望择机推出。同时,扩大波幅只是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的一部分,中间价形成机制改革、外汇市场建设等更加重要。

近期时机不太合适

讨论的源头起于4月17日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春季会议时表示,人民币浮动区间在不远的将来会进一步扩大。此后,人民币近期是否将进一步扩大浮动区间、时机是否合适、影响如何等问题立即在业界引起了讨论。

逐步扩大人民币浮动区间一直是我国人民币汇率改革的重要方向。去年4月16日,央行将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0.5%扩大到1%。但从过去一年多的时间来看,1%的上下波幅显然未能完全反映市场实际情况,即期汇率经常触及波幅上下限。去年12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即期市场就出现了连续12个交易日触及跌停。

但分析普遍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预期非常强烈,这样的条件并不适合进一步扩日间波幅。

4月2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208,较上一交易日升值92个基点,创下近3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升幅,同时这已是人民币汇率4月份第8次刷新历史高点。在即期市场上,4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是多个交易日触及涨停。

“在这种条件下扩大日间波幅,可能会被市场解读为央行对人民币升值的容忍度进一步提高,从而进一步加强市场的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这对出口部门以及国际资本监管显然都是不利的”。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蔡宏波博士认为。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也有类似观点。他认为,在当前汇率形成机制之下,市场在多数时段内维持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若日内波幅放宽,市场很可能将此理解为管理层希望加速升值的信号,结汇盘压力可能会进一步加大,如此,则无法摆脱即期汇率黏住“涨停板”的局面。

逐步渐进扩大波幅是共识

但从整体经济发展宏观环境来看,人民币汇率波幅进一步扩大时机已经日益成熟,进一步扩大波幅的必要性在业界有着普遍共识。

“目前我国对外贸易日益平衡,人民币汇率也已经日趋接近均衡水平,汇率双向波动的趋势已经基本形成,因此,从宏观大环境来看,波幅进一步扩大时机不断成熟。”蔡宏波认为。

他认为,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已经升值30%多,贸易顺差的GDP占比也连续低于3%,处于国际公认的合理区间内,应该说,短期内,人民币已经不具大幅上涨的空间。虽然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断升值,但从长一点的时间来看,人民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趋势已经非常明显。

刘东亮也指出,人民币波幅放宽是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绕不开的一环,同时也是中国逐步建设与国际接轨的汇率市场的必然要求。从长期看,大方向一定是取消波动范围限制,并打通在岸和离岸市场。

“做为推进步骤,确实有必要将上下1%的波幅逐步放宽,比如先放宽到上下1.5%或2%,运行一段时间后继续放宽,以容纳极端市况。”刘东亮表示。

蔡宏波认为,结合央行今年以来的多次表态,选择合适时机、逐步扩大是主要政策思路。估计等过阵子市场环境相对稳定一些后,还是很有可能推出进一步扩大日间波幅政策。

事实上,易纲在表示将进一步扩大汇率浮动期间时候也强调,央行将采取一种渐进的方式来扩大人民币交易区间,从而不会带来不稳定的影响。

关键不在扩大波幅

虽然扩大波幅的必要性早有共识,但业界同时普遍认为,扩大波幅只是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的一部分,中间价形成机制改革、外汇市场建设等更加重要。

蔡宏波认为,对汇率中间价汇率形成机制进行改革至关重要。目前,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程度依然不够,汇率不能有效反映市场实际情况,也无法真正发挥有效政策工具的作用。

目前,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饱受诟病。分析认为,中间价形成机制市场化程度不够,是导致外汇市场即期开盘价屡屡显著背离中间价的主要原因,完善中间价定价是人民币汇率改革的首要任务。

“其实对人民币汇率,市场看的都是中间价,如果不对当前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行调整,只是单纯的放宽日内波幅,管理层的初衷很可能被市场进行错误的理解。”刘东亮表示。

刘东亮认为,应当将放宽日内波幅与中间价的改革结合起来,统筹推进,打破中间价被市场解读为政策信号的现状,加大中间价对市场意见表达的权重,消除单边预期,使得中间价首先进入双向波动,进而带动即期汇率进入双向浮动。

金融专家赵庆明则提出,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波幅不应是当前人民币汇率改革的重点。人民币外汇市场仍是一个缺乏深度和广度的市场,还不够成熟,市场预期容易一边倒,这也容易招致国际游资集中流入或流出。因此,当前更重要的是做好人民币外汇市场的建设,进一步增加外汇交易品种和交易主体,弱化或取消外汇交易的实需原则。同时要实现外汇收支平衡,改变外汇净流入或净流出的状态。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