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市场 > 关于人民币进一步扩大汇率波幅的议论

关于人民币进一步扩大汇率波幅的议论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4月28日08:58分类:市场

核心提示:在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明显增强的情况下,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时机是否合适,成为专家争论的另一个焦点。业界普遍认为,扩大波幅只是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的一部分,当前加快推进中间价形成机制改革,加大中间价对市场意见表达的权重,消除单边预期,同时加快推进外汇市场建设更具有迫切性。

【新华08网独家调查】人民币波幅扩至1%满一年 专家激辩汇改方向

【新华08网百科】人民币波幅

【新华分析师】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关键不在扩大日间波幅

新华08网北京4月27日电(记者安蓓 王培伟) 人民币美元汇率日波幅扩大一年后,关于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的讨论近期成为热门话题。记者日前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

人民币汇率扩大波幅符合汇改走向

2012年4月16日起,人民币与美元日交易波幅从0.5%扩大至1%。运行一年后,是否需要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日波幅,成为业内人士争论的焦点。

金融专家赵庆明认为,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不应是当前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的重点。

他说,目前主要非美国际货币对美元汇率日间波动往往较小,连续24小时交易价九成以上时间浮动小于1%。从国际外汇市场实践看,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百分之一的日波幅已经足够。

另一方面,赵庆明说,日元、英镑、欧元等非美国际货币,市场对其走势预期往往高度分化,实际交易量活跃。而人民币外汇市场仍是一个缺乏深度和广度的市场,市场预期容易一边倒,这也容易招致国际游资集中流入或流出。因此,当前更重要的是做好外汇市场建设,进一步增加外汇交易品种和交易主体,弱化或取消外汇交易的实需原则。同时推动实现外汇收支平衡,改变外汇净流入或净流出的状态。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则认为,人民币汇率波幅放宽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绕不开的一环,也是中国逐步建设与国际接轨的汇率市场的必然要求。从长期看,大方向一定是取消波动范围限制,并打通在岸和离岸市场。作为推进步骤,确实有必要逐步放宽日波幅,以容纳市场需要。

时机是否合适有争论

近一段时间以来,人民币升值压力明显加大。进入4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8个交易日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26日中间价达6.2208。

在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明显增强的情况下,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时机是否合适,成为专家争论的另一个焦点。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蔡宏波博士认为,人民币汇率已日益接近均衡水平,波幅进一步扩大时机不断成熟。

他说,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已超过30%。近两年贸易顺差占GDP比重也连续低于3%,处于国际公认的合理区间。应该说,人民币汇率已日益接近均衡水平,不具备大幅急速上涨的空间。虽然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断升值,但事实上,双向波动趋势已非常明显。

刘东亮则认为,如果不对当前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行调整,只是单纯放宽日内波幅,管理层初衷很可能被市场错误理解。

他说,在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下,无论企业或银行,都会抛售美元结汇,推动即期汇率触及涨停。若日波幅进一步放宽,市场很可能理解为管理层希望加速升值的信号,结汇盘压力可能进一步加大,如此则无法摆脱即期汇率黏住“涨停板”的局面。

对经济影响几何

赵庆明说,不同于股票,货币背后对应的是一国的实体经济。对贸易商来说,国际贸易账面利润往往只有1%至3%,如果日内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上下波幅进一步扩大至3%甚至更高,对贸易商影响巨大。另一方面,在人民币仍然会出现单边升值或贬值的预期下,进一步扩大日波幅也会加强跨境资本投机炒作。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称,当前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波动区间的副作用主要在出口部门。虽然这是经济结构调整题中之意,但关键要权衡节奏和政策力度。

蔡洪波则认为,如果逐步扩大波幅,而不是突然放开自由浮动,对出口部门影响可控。适当扩大人民币汇率日波幅,也是目前市场所需,或许能更好消化市场预期,让市场力量平衡和决定汇率。

尽管争论众多,但业界普遍认为,扩大波幅只是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的一部分,当前加快推进中间价形成机制改革,加大中间价对市场意见表达的权重,消除单边预期,同时加快推进外汇市场建设更具有迫切性。(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