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摆脱对美元过度依赖 澳元直兑人民币开闸(2)

摆脱对美元过度依赖 澳元直兑人民币开闸(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4月10日15:4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自2013年4月10日开展人民币对澳元直接交易,意味着人民币对澳元汇率无需经过美元换算。这不仅可以降低贸易结算的成本,摆脱对美元的过度依赖,还能促进中澳双边贸易和投资。从交易量上而言,澳元兑人民币的交易量或将小于日元。从意义上来说,两者均有利于我国外汇储备多元化,弱化美元在我国外汇储备中的比重和地位。

海外人民币回流渠道待拓宽

10日,澳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为6.54。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告称,人民币对澳大利亚元汇率中间价由此前根据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以及美元对澳大利亚元汇率套算形成,改为根据直接交易做市商报价形成。

去年6月,人民币与日元实现了直接兑换,因此澳元直兑人民币的业务发展前景难免会被用来同日元做比较。

香港灏天金融集团首席分析师方楠分析认为,日元是亚洲基础货币,最初选择日元直兑人民币旨在规避汇率风险;澳元是商品货币,人民币选择与澳元直兑是进一步成熟的表现,会导致人民币汇率波动频率增加。

从交易量上而言,澳元兑人民币的交易量或将小于日元。从意义上来说,两者均有利于我国外汇储备多元化,弱化美元在我国外汇储备中的比重和地位。

业内人士预计,纽元和加元接下来也有望同人民币实现直接兑换,并逐步延伸到欧系货币。随着人民币和越来越多有影响力的货币实现直接交易,也有利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

然而,也有业内人士持相对保留态度。招商银行资深分析师刘东亮告诉记者,此前人民币直兑日元开启后,银行的业务模式并未发生实质转变,在内部操作中,人民币与日元兑换依然按照人民币兑美元再从美元兑日元拆分成两笔来做。“因此我们看到,从人民币直兑日元开展以来,定价机制依然绕不过美元,这也是澳元直兑人民币开启后需要关注的问题。”

此外,海外人民币的回流渠道也有待拓宽。现阶段,企业和银行拿到人民币后只能去香港等离岸市场发债,或依靠有限的RQFII份额投资内地市场,导致海外客户使用人民币的积极性受挫。

人民币市场正经历蜕变

在过去一年半以来,人民币市场正经历一次蜕变,过去几年人民币单边稳步升值的趋势早已转变。

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学家谢栋铭撰文称,随着资本账户开放以及国际化进程的深入,影响人民币定价的要素正在发生变化,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首先从均衡价值角度来看,人民币确实比以往更接近均衡价值;第二,央行干预市场力度大幅减少;第三,民间持有外币意愿上升;第四,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深入,跨境资本流动变得更难预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分析认为,现阶段人民币汇率水平处于均衡汇率区间范围内,当前人民币升值预期有被放大的成分。远期汇率表明,人民币对大多数货币并没有隐含明显的升值预期。

丁志杰判断,人民币汇率后续升值空间有限,在短暂小幅升值之后,人民币汇率出现阶段性贬值是完全可能的。(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