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零投放零回笼 短期Shibor小幅走升

新华财经北京9月13日电(刘润榕 韩婕) 人民银行13日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20%与此前持平。鉴于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13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端品种整体小幅走升。具体来看,隔夜Shibor涨5.6BP,报2.1650%;7天Shibor涨0.4BP,报2.2030%;14天Shibor涨6.9BP,报2.2960%。

回顾上周,DR001、DR007震荡波动,截至上周五(10日)DR007加权利率报2.1761%,低于政策利率水平。广发证券肖金川指出,在央行市场利率调控背景下,预计年内DR007持续大幅偏离7天逆回购利率的可能性不高,而且这种状态有可能维持时间较长。

本周(9月13日-17日)公开市场共500亿元逆回购和6000亿元MLF到期。其中,周一到周五逆回购到期规模均为100亿元,周三MLF到期规模为6000亿元。

本周资金面有何影响因素?据广发证券刘郁测算,政府债发行4221亿元(91天贴现按300亿),净缴款2456亿,高于之前一周(2310亿);同业存单到期2945.1亿,高于9月6-10日的2477.7亿;周三(15日)为纳税申报截止日,同时关注MLF续作量。

8月金融数据于上周五出炉,8月新增社融2.96万亿元,略强于预期的2.86万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1.22万亿元,弱于预期的1.41万亿元;M2同比增长8.2%。整体上,社融表现平稳,略好于市场预期,但结构表现并不亮眼。

东北证券沈新凤表示,虽然8、9月政府债券发行提速,但是第四季度的发行量会较大幅度下降,总体上仍维持今年社融整体增速保持在10%-11%水平的判断。结合9月7日央行新闻发布会的预期来看,货币政策短期降准的概率在下降。短期内央行或以结构性货币政策以及OMO、MLF等常态化操作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9月9日,央行发布通告,年内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去年9-12月份信贷累计增量5.3万亿元,对应增速6%。

中信证券明明对此分析称,综合考虑目前的政策目标以及市场环境,再贷款工具比降准降息更合适。一方面避免了对于通胀情况以及流动性预期的扰动;另一方面,支小再贷款对小微企业的定向支持力度较大,体现出政策的政策精准质效。

明明预计在再贷款的支持下,9月社融有望触底反弹,年末社融同比增速有望提高0.1个百分点,宽信用格局将至,市场对此的预期也逐步强化。

展望后续,首先,基础货币缺口方面,四季度MLF到期规模最高达3.05万亿,不排除央行再进行一次降准置换,补充资金缺口,信号意义在降低;地方债和国债净发行规模约3.5万亿元,在国海证券靳毅看来,下半年财政支出加大,有望弥补政府债发行放量带来的资金缺口。不过就个别时点而言,受缴税及债务资金使用的影响,仍需要央行操作予以呵护。

其次,货币政策取向方面,在经济没有明显跌至潜在增速之下,叠加美联储和通胀等制约因素,央行还不急于开启降息模式。

另外,再贷款等结构性工具支持方面,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再贷款工具能起到定向调控和投放基础货币的双重作用,阻力最小,9月央行新增3000亿支小再贷款,预计未来碳减排等结构性工具的落地也只待时日。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