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本周净回笼400亿元 中小微企业再受政策精准助力

新华财经北京9月3日电(刘润榕 韩婕) 央行3日发布公告称,为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鉴于当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400亿元。本周累计开展13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公开市场当周合计净回笼400亿元,规模为近一个月来最大。

3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期品种继续走低,其中隔夜Shibor跌幅超10BP。具体来看,隔夜Shibor跌13.90BP,报1.9430%;7天Shibor跌1.60BP,报2.0590%;14天Shibor跌0.50BP,报2.0590%;3个月Shibor持平于2.3560%。

银行间市场利率仍维持在近期区间内,不过前日隔夜与7D期品种之间的小幅倒挂被抹平。其中,隔夜回购利率回落到2%下方,至四日来新低,7D期品种则略微上涨。截至11:15,DR001加权利率跌近15BP,报1.9370%,DR007加权利率涨0.24BP,报2.0510%。

央行通过每日公开市场操作,加上降准、MLF等货币政策工具的综合使用,平衡中长期流动性供给,体现中长期流动性管理的“合理适度”。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表示,从政策实际效果来看,今年来资金价格除了在月末、季末出现小幅波动外,DR007的月度均值在2.10%至2.30%之间,市场利率中枢与2.20%的短期政策利率保持一致。

基本面上,8月份制造业和服务业PMI均放缓,尤其是以中小企业为主的财新PMI下降1.1个百分点至49.2%,自2020年5月以来首次跌至荣枯线以下,进一步显示出中小微企业正面临重重压力。

9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今年再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再结合7月30日政治局会议提到的“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助力中小企业和困难行业持续恢复”来看,下半年货币政策发力重点或在于定向支持小微企业。

业内人士普遍分析称,相比2020年投放1.8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此次再贷款规模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体现出国内经济整体处于稳步恢复轨道,政策支持力度在总量层面保持温和适度。

光大银行分析师周茂华表示,针对目前国内经济面临的新情况,在此前出台减税降费、商品保供稳价等政策基础上,进一步通过增加再贷款,以缓解小微企业现金流紧张问题,稳定企业发展信心,激发微观主体活力。预计后续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和基建补短板等政策将进一步形成合力。

广发证券刘郁团队认为,当前政策聚焦于小微企业定向宽信用,地产融资约束没有明确放松,融资需求推升长端利率的风险可控。而碳减排定向支持工具尚未落地,定向“降息”存在想象空间(降MLF利率)。在市场充分“消化”定向宽信用信号后,未来长端利率可能仍然存在一定幅度的下行空间。

华林证券研报则指出,本次国常会再提帮扶小微企业,今年再新增支小再贷款额度;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债作用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以及加强助学贷款支持,或有利于即将公布的8月社融数据。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