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600亿元 后续或将延续投放操作

新华财经北京9月21日电(郝菁 胡玉婷) 央行公告显示,为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21日在开展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800亿元的基础上,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1000亿元,中标利率2.20%;14天期400亿元,中标利率2.35%,均与此前持平。21日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600亿元。此外,央行维持一年期和五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分别在3.85%和4.65%不变。

回顾上周(9月14日-9月18日),央行累计开展4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和6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同时有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公开市场合计净投放资金2100亿元。本周(9月21日-9月25日)共有4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值得注意的是,14天期逆回购已连续两个工作日进行投放。

8月以来,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投放、连续2个月超额续作MLF,其中9月MLF净投放4000亿元,缓解了市场对货币收紧的担忧。9月中旬以来,货币市场利率多数上涨,21天以内质押回购利率单周涨幅超过45BP,短端资金面持续收敛。截至9月18日(上周五),与此前一周相比,R001上行74.81BP至2.2553%,R007上行45.52BP至2.6426%,R014上行55.27BP至2.8743%;DR001上行66.68BP至2.1247%,DR007上行18.82BP至2.2794%,DR014上行42.38BP至2.5532%;R007和DR007利差再度扩大。隔夜Shibor为2.1010%,上行63.70BP;1周Shibor为2.2330%,上行7.10BP;1个月期Shibor报收2.6090%,上行4.50BP,3个月期Shibor报收2.6790%,下行1.80BP。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分析指出,流动性环境结构性紧张,部分缘于季末和债券供给等干扰,核心原因在于超储率过低,机构负债端稳定性下降。8月银行超储率或在1%附近,公开市场操作或有助于平抑资金短期波动,但较难补充银行长期资金缺口。负债承压下,银行资金融出减少、甚至赎回资金,加大非银流动性压力,“负债荒”逐步凸显,流动性环境中短期或易紧难松。

数据显示,9月19日至年底,地方债新券供给约0.66万亿元、国债净供给约1.34万亿元。9月至12月,结构性存款或至少压降约3万亿元,同业存单到期6.7万亿元。业内认为,随着季末考核和国庆节临近,叠加政府债券供给、结构性存款压降等因素,预计央行将继续开展逆回购操作来平抑流动性波动。

“目前资金面还是较为紧张”,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屈庆认为,经过4月份过度宽松,5月份开始边际收紧,7月以后央行更呵护市场流动性。目前经济还没有真正恢复到正常水平,央行目前还是会维持流动性的适度宽松。因此,不管9月末流动性有多少缺口,只要央行的态度没有变化,不必担心流动性的问题。需要注意的是,央行维持的是一段时间流动性的平稳,这不代表流动性不会出现一二天的波动。

央行在《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增刊专栏中明确提到,在结构性流动性短缺框架下,央行保持适当的法定准备金率水平,即可使银行体系的存款增长自动带来法定准备金需求的增加,维持货币市场压力,央行通过投放流动性来有效调控市场利率。9月以来,央行除了9月15日开展6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未进行逆回购操作外,其余每日都进行了逆回购操作。8月、9月的MLF操作都是超额续作,实现了一定的净投放。这都足以说明央行对流动性的维护。

东北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沈新凤认为,随着利率债发行压力放缓、财政支出投放以及本月税期结束,短期资金面紧张局势将有所缓和。考虑到跨季资金需求增加,央行或将延续投放操作,维持资金面的平稳波动。MLF的超额续作缓和了同业存单利率持续上行的压力,表明货币政策并未进一步收紧,也表明短期内降准降息的概率走低,在当前经济持续修复的路径之下,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必要性下降,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维持货币市场利率围绕着政策利率附近波动仍是央行的主要操作目标。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