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集合信托发行规模涨超三成 信托理财市场供不应求

新华财经北京6月10日电  上周集合信托成立市场小幅遇冷,不过募集规模依旧保持有较高水准。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上周共有193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环比增加0.52%;募集资金158.28亿元,环比减少12.25%。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指出,近期集合信托产品比较受欢迎,当前信托理财市场仍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其认为原因如下:一是市场资金充裕且融资成本有所下降,二是在经济增速下行的大环境下,回报率高的优质资产减少,集合信托产品的项目供应不足。

从投资领域看,金融、房地产和工商企业类的集合信托产品募集规模有不同程度的下滑。金融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56.73亿元,环比减少6.63%;房地产类信托的募集规模36.56亿元,环比减少49.94%;基础产业类信托募集资金26.42亿元,环比增加18.53%;工商企业类信托募集资金8.57亿元,环比减少64,65%。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喻智表示,金融类产品募集规模虽有所下滑但依旧是各投向领域中表现最为稳定的,或许是未来一段时间信托公司的发力重点,在服务信托暂时难以成为信托公司业绩支撑的情形下,开发证券投资信托是推动业务转型的重要着力点。此外,“新基建”领域是未来国内经济的重要推手,信托公司在政信类业务上依旧会保持相当程度的重视。

从公司看,在披露成立规模的22家信托公司中,成立规模在10亿元以上的信托公司5家,5-10亿元之间的4家,1-5亿元的信托公司8家,1亿元以下的信托公司5家。成立规模前三的信托公司分别是:光大信托(41.14亿元)、民生信托(18.40亿元)和平安信托(14.36亿元);产品成立数量前三的信托公司分别是:民生信托(29款)、长安信托(21款)、华润信托(21款)。

集合信托发行市场行情火爆。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上周共38家信托公司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61款,环比增加21.96%;发行规模406.17亿元,环比增加31.19%。从各投向领域的发行情况来看,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发行规模居首位,达到148.22亿元;而房地产类产品的发行规模次之,为107.30亿元。

从公司看,在披露发行规模的36家信托公司中,发行规模在20亿元以上的信托公司5家,10-20亿元之间的6家,规模5-10亿元的10家,规模5亿元以下的15家。发行规模前三的信托公司分别是:光大信托(66.19亿元)、陕西国投(46.82亿元)和外贸信托(36.13亿元);发行数量前三的信托公司分别是光大信托(40款)、民生信托(29款)、长安信托和陕西国投(23款)。

在产品平均收益率方面,上周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7.81%,环比增加0.03个百分点;集合产品周平均期限为1.74年,环比减少0.02年。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年化收益连续三周出现小幅回升。不过,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认为,产品收益回升大概率是短期的。“资金信托新规征求意见结束,非标业务的限制预期会比较严格,集合信托产品可能无法依靠非标业务拉升收益,而结合未来经济发展的宏观环境,融资成本下滑,优质资产供应不足可能为集合信托产品的收益带来不利影响。”喻智指出。

上周信托行业值得关注的事件有:第一,五矿资本拟发优先股募资80亿元,分别对五矿信托、五矿证券大手笔增资,五矿信托有望获得高达55亿元的注资。此前持股五矿信托78%的五矿资本此次对五矿信托的增资为同比例增资,其他股东也同步跟进,五矿信托此次实际补充的资金或超70亿元。

第二,中国民生信托6月3日斥资1000万元成立深圳申博民发投资有限公司与深圳博申民发投资有限公司。截至2019年末,民生信托主动管理资产规模占比超八成,在68家信托公司中属于第一梯队。

第三,由华润深国投信托作为受托人的“安吉租赁有限公司2020年度(穗盈)资产支持商业票据信托”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挂网发行,基础资产为融资租赁资产,发行规模为5.03亿元,为全国首批试点的资产支持商业票据。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j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