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上2020新版 LPR改革被重点点名

新华财经北京5月30日电(郝菁)中国人民银行29日出炉《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长达42页的主报告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参考,也为今年的货币政策指出了更加明确的方向。

划重点:

——2019年,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生产总值加权平均增长率分别为6.2%、7.3%、6.7%和4.5%,东部地区对全国经济的拉动和引领作用明显,中西部地区经济占比持续提升,东北地区经济新动能加速发展壮大。

——2019年,区域经济金融运行主要呈现7大特点:1.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区域经济结构继续优化。2.投资结构继续改善,制造业和新兴产业投资快速增长。3.对外贸易增长放缓,利用外资继续扩大。4.区域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5.城市群协同发展态势良好,核心区域引领作用不断加强。6.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切实服务实体经济。7.金融体系结构优化稳步推进,银行业金融机构总体稳健。

——未来展望: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根据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把握好政策力度、重点和节奏。加强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运用总量和结构性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推动企业便利获得贷款,鼓励银行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处理好稳增长、保就业、调结构、防风险和控通胀的关系,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多渠道做好预期引导工作。持续深化LPR改革,有序推进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

报告指出,各地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效应进一步显现,区域发展协调性进一步增强。各地区金融运行总体稳健,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融资结构进一步优化,重大风险有效防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同时,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新部署作为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写入本次报告中。在两会结束之际推出重磅新款,在为市场带来更多信心的同时,央行也是以此向新要求表明坚决执行的态度。

LPR:“你被点名深入改革”

报告指出,2019年,人民银行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强化逆周期调节,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紧紧把握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精准滴灌作用,改革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各地区贷款利率显著下行。同时,以永续债发行作为突破口助力银行补充资本,增强银行体系发展韧性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实现“六稳”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了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央行行长易纲5月26日指出,利率是最重要的金融要素价格,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是金融领域最重要的改革之一,目标是要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机制,稳妥推进存贷款基准利率与市场利率并轨。

在疫情期间,LPR的每次调整都备受关注,预测OMO、MLF的循环连锁反应也是业内工作重点。

目前,LPR改革推进未曾停歇,其效果也逐渐显现。2020年5月发布的1年期和5年期以上LPR分别为3.85%和4.65%,自去年8月改革以来分别累计下降0.4个和0.2个百分点。2020年5月中旬,新发放贷款中,利率低于原贷款基准利率0.9倍的占比为35.3%,是LPR改革前的近4倍。4月份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4.81%,较LPR改革前的2019年7月份下降0.51个百分点。

目前,金融机构加大LPR定价推广运用,新发放贷款中运用LPR的占比已达到九成。各地区一般贷款利率均有所下行,企业贷款利率水平低于一般贷款利率。调查显示,2019年12月,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新发放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5.63%、6.14%、5.93%和6.07%,分别同比下降0.16个、0.04个、0.27个和0.2个百分点;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4.97%、5.54%、5.26%和5.74%,均低于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

央行指出,LPR改革后贷款利率下降明显,反映LPR改革增强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提高贷款市场竞争性、促进贷款利率下行的作用正在发挥。下一步,要加强定价能力培育,建立市场化的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体系,将LPR内嵌到内部价格传导机制,增强参照LPR定价能力,持续提升利率风险管理水平;要深化LPR改革,完善LPR传导机制,推进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疏通货币政策传导;要发挥好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作用,维护公平定价秩序,严格落实明示贷款年化利率的要求,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分析师温彬分析认为,后期一方面运用好总量和结构性政策工具,通过降准、公开市场操作、MLF投放等政策工具组合使用,确保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支持政府债券发行、加大对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更好地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另一方面,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释放LPR改革潜力,适时适度下调政策利率和存款基准利率,引导LPR利率下行,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预计今年末M2增速超过12%,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超过13%,明显高于去年。

政策直达小微企业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六保”“六稳”是今年的工作重点,保就业、保民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及多次,如何让政策直达实体经济,是讨论的焦点。

2019年,央行着力疏通货币政策传导,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加强结构调整,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让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得到有效缓解。

央行指出,目前小微、民营企业还有融资渠道、金融服务质量待拓宽、待优化的问题,部分企业息外费用仍有一定下降空间。

政府工作报告也从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降低生产经营成本、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提高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等方面做了部署,落实好这些政策,就要进一步完善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激励约束机制。

央行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疏通货币市场利率向贷款利率的传导渠道,推动降低贷款实际利率,完善金融机构“敢贷、愿贷、会贷”的制度环境,提高小微、民营企业信贷获得感、满意度。丰富多层次资本市场,增强债券市场融资功能,丰富债券风险缓释工具,为小微、民营企业直接融资创造更好条件,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温彬指出,一方面,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有限,疫情对其形成严重冲击,需要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另一方面,小微企业点多面广,是吸收就业的生力军,想方设法让他们活下来,才能实现保障就业和民生的目标。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