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缩量操作561亿“特麻辣粉” 未来新做TMLF可能性较低

新华财经4月24日电(郝菁 张无)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根据金融机构需求情况,对24日到期的2674亿元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进行了续做,续做金额为561亿元。期限1年,利率为2.95%,此前为3.15%。今日无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2113亿元。至此,央行已经连续17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从本周情况来看,央行未开展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亦无逆回购、MLF到期,但央行开展了561亿元TMLF操作,有2674亿元TMLF到期,因此,从全口径看,本周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2113亿元。

服用这碗特麻辣粉小微企业气色佳

此前,在2019年1月23日,央行进行了TMLF“首秀”,操作金额根据有关金融机构2018年四季度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增量并结合其需求确定为2575亿元。操作期限为一年,到期可根据金融机构需求续做两次,实际使用期限可达到三年。操作利率为3.15%。这波“结构性降息”操作被市场称为“特麻辣粉”。

按照当初设想,央行为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决定创设TMLF,根据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增长情况,向其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来源。

2月初以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超3万亿元流动性,利用定向降准释放超7000亿元的低成本长期资金,调降逆回购和MLF操作利率30个基点,并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至0.35%。

4月17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把资金用到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上。

目前复工复产逐步加快,4月作为二季度首月是企业上缴前一季度所得税的时间点,央行已通过定向降准、开展MLF操作释放了流动性,较好地对冲税收因素扰动。当前DR001、DR007升幅不大,可见银行体系资金合理充裕的状况还会维持一段时间。市场认为,在LPR下调的基础上,TMLF利率顺势下调乃大势所趋,符合市场预期。

特麻辣粉还会续做么

央行在4月16日“晒”出的一季度信贷“成绩单”时表示,下一步将通过定向降准、再贷款等政策措施,继续引导信贷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发展,预计小微贷款的规模和覆盖面将持续较快增长。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曾指明TMLF的操作规律,根据银行对小微和民营企业贷款的增量和需求情况而综合确定,搜集银行每个季度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的数据需要一定时间,基本上都是在季后首月第四周进行操作。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本次缩量续作TMLF,操作利率为2.95%,较上次降低了20BP。主要是由于目前央行加大降息力度,3.15%的TMLF利率明显高于逆回购、MLF等利率。因此,在利率整体下行的背景下,TMLF利率也同步下调了20BP,进一步完成更广义的降息过程。

温彬称,下一阶段,要按照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的要求,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切实做好“六保”和“六稳”工作。继续用好公开市场操作、降准、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把资金用到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上,并进一步降息,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光大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央行的流动性投放将以低成本、长期限品种为主,例如降准和定向降准,实施时机将与政府债券发行的节奏相配套。此外,MLF操作较有可能保持每月一次的频率,且操作时间大概率为每月中旬。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规模会比较有限,主要起引导利率的作用。当前的市场利率大幅低于MLF和TMLF的操作利率,金融机构新做以及续做TMLF的需求都比较小,很可能未来TMLF不再会有新做,存量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到期。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