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27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 谨慎操作或为后续加码留足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25日16:19分类:中国央行

新华财经北京3月25日电(翟卓 张无)央行25日早间发布公告称,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至此,央行已连续二十七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业内人士表示,与美联储开启无限制QE的“all in”操作有所不同,我国央行已连续多日暂停逆回购,再次体现出货币政策“以我为主“,保持定力的一贯作风。当前国内货币政策空间充足,央行保持偏谨慎或旨在为配合后续财政发力留足弹药,未来继续降息降准或仍是大概率事件。

具体来看,为缓解全球市场美元流动性问题,美联储23日祭出了本轮QE启动之后的最重磅政策。其中包括无限量债券购买,制定计划确保信贷流向企业以及地方政府等。

天风证券孙彬彬表示,美联储绕过金融中介直接投放美元流动性和信用支持,可以有效缓解总量层面的流动性紧张,部分改善企业短期信用压力。流动性危机的第一阶段可能已经过去,但是第二阶段仍会大概率看到信用的分层以及经济的进一步衰退。我国央行既有的政策框架特别注重内外平衡,美国如果纳入衰退定价,以及美元流动性在总量层面有所改善,从中美利差的角度衡量,国内货币政策则获得了更加充足的操作空间。

然而即使空间充足,近期我国货币政策仍保持谨慎策略。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在复工复产逐步推行的过程中货币政策并不急于一步到位,可等待前期降准、降成本等政策的效果逐步释放;另一方面也是为留足弹药等待财政发力,以求双管齐下发挥更大效果。

中信证券明明认为,面对疫情,经济增长才是根源。全球货币宽松虽然可以通过购买资产压低期限利差和信用利差,但是无法提升企业的信用(投资)扩张意愿。这就要求货币和财政双积极的组合,货币要配合财政刺激,进而拉动实际需求。当前货币偏谨慎,可能是留足弹药等待财政发力。而后续随着财政加码货币政策可能进一步宽松,仍然存在全面降准、降息和存款基准利率调整的可能。

从货币市场自身来看,市场利率宽松,降息可能性也有所增加。中国银河证券许冬石表示,全球范围内央行的宽松浪潮为中国央行后续行动打开了空间。对于新兴市场国家而言,国际流动性环境进入了有利的时期,央行继续"降息"或降准存在客观可能性,存款准备金率与政策利率均有下调空间。同时由于中美利差保持历史高位,价格型货币政策空间相当充裕,目前已经来到了比较合适的降息时点。预计央行将继续通过调降政策利率引导整体市场利率继续下行,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但货币宽松总体仍应坚持稳健的大方向。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25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端上行中长端下降。其中,隔夜Shibor上行3.3BP至0.847%,7天Shibor上行5.2BP至1.745%,3个月Shibor下行4.6BP至2.0100%。

值得一提的是,为提高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央行25日表示,将于当日开展2020年第三期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总面额为50亿元,期限3个月,票面利率2.35%。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