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战“疫”正当时 疫情防控ABS缓解企业融资困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5日21:26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财经上海3月15日电(记者 杨溢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复工复产延期。中小微企业开工率不足,致使其现金流收入大幅减少,流动性压力亟需纾解。

好在监管层及时注意到了上述情况,当前包括疫情防控债、疫情防控资产支持证券等创新金融手段的层出不穷,有力缓解了疫情期间小微企业的流动性紧张。

记者获悉,2020年2月以来截至3月15日,上交所已完成簿记或协议发行疫情防控资产支持证券9单,合计规模达67.26亿元。

金融创新助力疫情防控

近日,首单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暨疫情防控资产证券化项目(疫情防控ABS)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

该项目为浦东-科创1期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疫情防控ABS),首期优先级发行利率3.59%,储架规模10亿元。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的入池专利客户(底层实际融资人)是9家小微企业,其中有8家企业的净资产规模均在2亿元以下;有5家被纳入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小微企业库。需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部分企业的采购、生产、销售经营环节及现金流回款等造成了暂时性冲击,导致其流动性压力骤增,而本专项计划的成功发行,让中小微企业核心知识产权转化成了可变现的资产,开辟了科创企业直接融资的新渠道——入池9家高新技术企业的60项授权专利以无形资产的形式变成了现金流。

作为上述项目的专利客户之一,和元生物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徐鲁媛透露,大多数银行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还是希望有设备抵押,企业单个去寻找融资并不容易。

“不过,此次和元生物找到了'知本’变资本的新方式——通过浦东科创1期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授权专利方式,顺利拿到了500万元的融资,这笔钱解了我们燃眉之急。”徐鲁媛说,“这样我们才能腾出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研发上。”

作为国内领先集生命科学基础研究、基因治疗药物孵化、临床级重组病毒产业化制备三大发展方向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和元生物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方面表示,其目前正在通力研发新冠质粒DNA疫苗产品,而一旦完成质粒DNA疫苗试样品制备,后续将立即启动动物体内实验评价工作。

资本“输血”企业复工复产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近期借由疫情防控ABS这一金融手段,不少企业完成了复工复产的动作。

举例来看,2月28日发行的湖南省首单疫情防控ABS——海通-华福-三一高端制造1期融资租赁项目(疫情防控ABS),储架规模30亿元,当期发行总规模10.52亿元。产品优先A1级证券规模8.66亿元,信用级别AAA,票面利率3.3%;优先A2级证券规模1.33亿元,信用级别AAA,票面利率3.5%;次级证券规模0.53亿元。募集资金用于疫情较重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支持相关企业复工复产。

再就信达信润2020年第一期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疫情防控ABS)来看,该项目不低于10%的募集资金被用于支持疫情防控相关业务。分区域来看,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广东、河南地区企业;分行业来看,募集资金主要用在能源、制造、基础设施建设等关乎国计民生但因行业特点在疫情期间供应链生态遭到破坏的行业;从支持企业具体需求来看,主要包括满足企业疫情防控相关的人工成本支出、交通运输物流、提振消费、供应链生态恢复等合理融资需求,帮助企业缓解受疫情影响出现的流动性问题,尽快恢复生产经营。

无可否认,疫情防控ABS的顺利发行,是金融管理部门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主体和行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要体现。

下一步,上交所方面表示,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政策精神,按照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创新融资工具,多层次、多渠道、多方位缓解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不断提升交易所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的经济能力,助力实体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