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农行落实再贷款再贴现政策 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中国人民银行2020年03月15日21:51分类:人民币动态

重点支持小微企业

小微企业受新冠疫情影响比较大,现金流比较紧张。

农业银行主要采取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从减、免、缓、降、保五个方面开展工作。减少审批环节、免收相关费用、延期还本付息、降低贷款利率、保融资需求。

二是实行“五不”政策,对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还本付息的不算逾期、不收罚息、不调风险分类、不降客户分类等级、不计入征信不良。目前累计为252户小微企业1.3亿元贷款展期,为489户小微企业8.7亿元贷款调整还款计划,为933户小微企业62.7亿元贷款提供续贷服务。

三是单列贷款计划,足额匹配和保障信贷规模。

四是优化信贷政策,下放审批权限,提高审批效率。要求客户调查一次到位、资料补充一次亮底,全国性名单内的小微企业确保一天办结,最多不能超过两天。

五是丰富线上信贷产品,提高服务效率,满足客户需求。

六是落实降息、减费、让利政策,力争今年农业银行普惠性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再降0.5个百分点以上。

农发行主要采取以下几项举措落实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政策。

一是快速响应。第一时间开通防疫应急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1月31日专项再贷款政策出台后,次日即向湖北重点企业发放首笔专项贷款5000万元,支持企业加快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用品原材料生产。

二是聚焦精准。突出支持防疫重点企业和重点区域,3月12日率先完成人民银行下达的首期150亿元专项再贷款投放工作。已向357家防疫企业发放专项贷款164亿元。农发行领用的专项再贷款资金,超过1/6用于湖北地区。

三是简化流程。特殊时期,特别担当。总行对专项贷款下放授信、用信审批权限,对疫情严重地区,允许容缺办贷,一些资料可以先批后补,先放后补。同时利用微信视频网上办贷等方式,简化手续,快速办贷,专项贷款从受理至发放平均2-3天,最短的仅用6个小时。

四是主动担当。农发行发放的专项贷款执行优惠利率,财政贴息后,企业融资成本在1.18%左右。根据申贷企业实际情况,大幅提高了信用贷款比例,53%采用信用贷款方式或先贷后补担保手续。

截至3月14日,农发行共支持1649家防疫企业,发放应急贷款535亿元;支持2650家企业复工复产,发放贷款1370亿元,其中,中小微企业占比达到78%。

支持农产品稳产保供和春耕备耕

农业银行主要从六方面落实农产品稳产保供、春耕备耕的金融服务。

一是优先保障农资企业的金融需求,确保农户贷款需求。主要是优先保障种子、化肥等企业的复工复产资金需求。

二是加大惠农e贷的投放,通过线上金融服务提高效率。

三是做好“菜篮子”“米袋子”金融服务。

四是专门出台十九条措施支持生猪生产发展。围绕生猪产业重点企业和关键环节,积极支持生猪养殖、屠宰加工等全产业链条。今年农业银行力争对生猪生产相关贷款翻一番。

五是对农资企业和农户严格执行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的政策。

六是开辟绿色通道,提升服务效率并把减费让利政策落到实处。

支持生猪产业发展

农发行高度重视支持生猪产业发展,专门出台支持措施并做专题部署。截至3月15日,农发行累计发放生猪贷款100亿元,生猪产业贷款余额205亿元,较年初增加57亿元,增幅39%。农发行支持生猪产业发展措施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资金投放突出“快”。考虑到生猪养殖有个周期,必须早投入、早生产、早出栏、早见效。农发行明确全年生猪产业贷款要新增100亿元以上,并且要求6月底以前就要完成全年净增任务。相关任务已分解到各省级分行,明确“一把手”总负责,纳入经营考核。二是支持对象突出“准”。农发行聚焦农业农村部提供的生猪养殖大县和500家重点养殖企业名单,全力支持纳入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名录的生猪企业,择优支持中小养殖企业尽快恢复生产。三是政策优惠力度突出“大”。农发行建立生猪贷款“绿色通道”,对跨省集团客户扩大审批权限,鼓励分支机构用好人民银行生猪养殖专项再贷款,进一步降低养殖企业贷款利率,拓宽抵质押品范围,简化中小微企业办贷条件,给予符合条件的企业办理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

降低企业申请专项贷款门槛

在抵押要求方面,农业银行坚持差异化的原则,对能够提供抵押物并能办理抵押的,可采取抵押方式放款;对于能够提供抵押物,但疫情期间不具备抵押办理条件的,农业银行采用先信用方式放款后补抵押手续。对于无法提供抵押物的,农业银行可以根据企业情况灵活采取担保或者是信用方式放款。

在贷款金额方面,农业银行没有设定最低金额需求。目前农业银行专项贷款最低贷款金额为2.37万,低于10万的专项贷款并不少见。在贷款时效方面,农业银行对专项贷款实行限时办结制度,有专门绿色通道。强调前后台平行作业,必须在规定时限内办结。

防疫脱贫两不误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了挑战,必须做到防疫脱贫两不误。农发行将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目标任务不减。明确全年扶贫贷款投放2800亿元,产业扶贫贷款投放占比50%以上。截至3月14日,已投放扶贫贷款745亿元。目前农发行扶贫贷款余额14265亿元。二是出台特惠政策。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贫困地区以及52个未摘帽贫困县,在原有扶持政策基础上,再明确10项特殊支持政策,通过放宽准入条件、调整担保要求等五大类46项措施,帮助扶贫企业度过难关。三是做好定点扶贫。对于已脱贫的定点扶贫县,脱贫不脱支持。四是做实挂牌督战。分片包干齐上阵,紧盯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积极配合地方政府,确保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