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今日降准0.5个百分点 流动性较高暂停逆回购操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06日14:24分类:中国央行

新华财经北京1月6日电(张无) 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6日,人民银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8000多亿元。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今日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500亿元。

6日开盘,截至上午11:35,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DR001下行9.00BP至1.01%;DR007上行60.00BP,报1.95%。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6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下跌。其中,隔夜Shibor下行15.90BP至1.0030%,7天Shibor下行13.00BP至2.2190%,3个月Shibor下行4.00BP至2.9200%。

招商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尹睿哲认为,本周合计有逆回购到期500亿元,到期资金体量较小。此外,央行6日降准,释放长期资金8000多亿元。目前市场流动性总量充裕,叠加降准资金或将逐步释放,而缴税、取现等负面冲击尚未到来,预期资金利率仍将维持低位徘徊。

近期,央行是否会有超预期操作出现?尹睿哲表示,当前货币政策的目标在于疏通传导机制并推动实体融资利率下行,在此过程中平稳宽松的流动性环境有着客观必要性。因而,可以观察到跨年窗口期央行明显加大投放并重启14天跨年品种投放,维持了跨年窗口期资金面的平稳宽松。

尹睿哲称,在当前时点短端资金利率已经处于极低水平,进一步宽松并推动短端资金利率下行并无必要。此外,本次降准后长期性流动性缺口已经基本覆盖,而对于阶段性流动性缺口进行长期限资金的投放并无益处。考虑到公开市场操作对冲大体量流动性缺口时容易造成资金面的较大波动,预期央行会在等量或超额对冲到期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的基础上,以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临时流动性便利(TLF)等工具为主对冲取现、缴税等节前扰动因素。

近日,2020年央行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确定了央行今年的七大重点工作领域:一是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二是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三是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重点,加大金融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四是加快完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五是继续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六是加强金融科技研发和应用;七是全面提高金融服务与金融管理水平。

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居于首位。东方金城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为保障今年宏观经济稳健运行,收官之年顺利收官,今年货币政策灵活调整的空间将有所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有望进一步增强,降准或有2~3次,预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5~2个百分点;降息有望实施4次,预计下调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40个基点。

关于2020年宏观经济情况,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年、是三大攻坚战的最后一年,2020年作为完成这三大任务的“决胜之年”,预计“逆周期调节”会成为一个重要手段,以此为抓手促进目标的顺利实现。为了能让经济在不确定环境中保持“确定性增长”,宏观政策可能会偏松一些。诸建芳预计,2020年上半年,我国宏观经济存在超预期向好的可能。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