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目前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4日14:51分类:中国央行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4日电(张无) 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临近年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24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今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和零回笼。

24日开盘,截至上午11:15,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DR001下行49BP至1.11%;DR007下行89BP,报1.11%。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24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普遍下跌。其中,隔夜Shibor下降44.30BP至1.1140%,7天Shibor下行0.30BP至2.4500%,3个月Shibor下行0.65BP至3.0335%。

23日,李克强总理指出,国家将进一步研究采取降准和定向降准、再贷款和再贴现等多种措施,降低实际利率和综合融资成本,推动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明显缓解。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认为,政策层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的重视或引发2020年年初央行货币政策的进一步放松,参考2019年年初降准投放资金对10年期利率债配置需求的释放,预计2020年年初利率债配置行情可能会有所提前,一季度对长期限国债、政金债以及地方债的配置需求将得到进一步提振。

东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沈新凤分析称,明年1月份流动性缺口较大,预计超过3.5万亿元。部分缺口可以通过加量续做逆回购、MLF等实现,但这类货币工具均有成本,并且有期限,央行操作几万亿以弥补流动性缺口并不合适,反而可能加大后续流动性的波动,因此降低准备金率释放流动性是比较合理的选择。

沈新凤称,实际上,回顾2019年同样面临流动性缺口压力较大的1月,央行于1月4日下发通知决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分两次合计下调1个百分点。彼时央行提出这样安排能够基本对冲当年春节前由于现金投放造成的流动性波动,有利于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支持力度。2019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等,也即货币政策稳健略松的基调并未变化,在流动性缺口较大的时候释放准备金也不违背“不大水漫灌”的原则。因此,预计明年1月份是实施降准合适的窗口期。

通过梳理人民银行历年的货币政策走向,光大证券研报分析发现央行在决定是否宽松或收紧货币政策时,确实遵循着“稳通胀、盯住增长目标、稳币值”的行为目标。在此目标下,央行货币政策调整存在以下几个特征:首先,与CPI通胀相比,央行货币政策调整对PPI通胀并不敏感;其次,非食品CPI通胀对货币调整影响力要远大于食品CPI通胀,非食品CPI通胀的1个百分点的上行与食品CPI通胀11个百分点的上行相当;再次,央行调整货币政策更取决于实际GDP与两会增长目标的差值,而不是通常意义上GDP增速缺口,从影响央行货币政策调整角度讲,GDP目标差值上行0.1个百分点相当于CPI通胀上行1个百分点;最后,人民币贬值压力,也会显著加强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倾向。

光大证券预计,在基准情形下,2020年央行的货币政策宽松力度可能弱于2009年和2015年,但2020年央行仍有可能在1月、3月以及6月至12月期间,进行约4次相对宽松的月度货币操作。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