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开展500亿元逆回购操作 专家预计年底资金面将维持平稳宽松态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3日16:35分类:中国央行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3日电(张无) 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23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4天期5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65%,与此前持平。因无逆回购到期,今日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500亿元。

招商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尹睿哲表示,上周央行重启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当周公开市场合计净投放5940亿元;周内资金利率先升后降,周初受缴税扰动影响资金面一度边际收敛,随后受央行持续投放跨年品种逆回购影响资金面再度回复宽松态势。本周合计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到期资金体量有限。此外,临近月末财政投放加大将形成一定流动性补充。目前市场流动性总量较为充裕,预期资金面将维持平稳宽松态势。

23日开盘,截至上午11:25,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DR001下行10BP至1.50%;DR007下行15BP,报1.55%。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23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普遍下跌。其中,隔夜Shibor下降25.70BP至1.5570%,7天Shibor下行7.60BP至2.4530%,3个月Shibor下行0.10BP至3.0400%。

海通债券周报表示,央行日前召开会议指出,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加强逆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注重以改革的办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进一步降低民营小微企业社会融资成本,提高货币政策的效果。海通债券周报认为,临近2019年底央行维稳资金面意图明显,预计市场流动性依旧充裕;2020年货币政策将进一步强化逆周期调节,预调微调力度将有所加大。

关于2020年一季度流动性情况,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预计,2020年1月份逆回购/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抵押补充贷款(PSL)到期+春节取现+缴准+财政收缴+专项债发行,可能总共带来超过3.2万亿元的资金缺口;预计2020年1月央行除逆回购投放、MLF操作以外,可能还有类似TMLF操作、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等创新工具,并可能进行定向降准。政策性金融是重要的逆周期调节选项,李超认为PSL未来主要发力方向可能从棚改转为支持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房、市政建设和公路相关地方基建等领域,判断2020年一季度PSL投放量单月可能达到1000亿以上,通过国开行等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杠杆放大后支持的信贷投放或将更大。

海外经济方面,据海通证券宏观月报梳理显示,美国公布三季度GDP环比折年率终值2.1%,与修正值持平,但消费增幅上调0.3个百分点至3.2%。欧元区公布12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45.9,不及预期和前值。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维持基准利率在0.75%不变,并一致同意维持4350亿英镑资产购买规模不变。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维持政策利率在-0.1%的水平,维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0%不变。英国议会下院以358票对234票的结果通过脱欧协议法案。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