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 市场波动明显扩大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09月19日13:45分类:人民币动态

2019年8月,人民币美元汇率跌破7元整数关口,中国被强贴“汇率操纵国”标签。受此影响,外汇市场波动明显扩大,在岸人民币对美元交易汇率盘中日均波动幅度为258个基点,较上月扩大123个基点。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8月,银行间市场总成交127.3万亿元,同比下降2.4%。但外汇市场交易量稳步增长,外汇即期市场成交5.5万亿元,同比增长11.2%;外币拆借市场成交折合6.8万亿元,同比增长28.7%;外汇衍生品市场成交10.3万亿元,同比增长8.1%。截至8月末,银行间外汇市场会员694家,较上月末增加1家。

多因素引发人民币汇率贬值

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跌破7元整数关口,成为8月份最受关注的金融事件之一。8月5日,在岸与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跌破7元,报收7.0352和7.0985。8月8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7.0039,时隔11年后再次跌破7元。8月末,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7.0879,在岸询价交易汇率收于7.1452,离岸汇率收于7.1616,较上月末分别贬值2.88%、3.63%和3.52%。

人民币汇率指数方面,8月末,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参考BIS货币篮子与参考SDR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分别收于91.20、94.82和91.01,较上月末分别贬值2.38%、2.13%和2.97%。

外汇交易中心研究部分析认为,此次人民币汇率“破7”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首先,中美贸易摩擦再次升级,8月1日,特朗普宣布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的关税,此举超出市场预期;其次,尽管美联储在此前的议息会议上宣布降息,但降息的幅度和鲍威尔的表述均低于市场预期,带动美元指数转强,接近99,对人民币产生贬值压力;第三,近期,央行在信息沟通中希望更充分发挥人民币汇率“自动稳定器”的作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中间价报价,提升了汇率的波动性。

业内专家表示,8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出现一定幅度贬值,是市场对美国不断升级贸易摩擦的正常反应。无论从中国经济基本面看,还是从市场供求平衡看,当前的人民币汇率都处于合适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8月6日,美国财政部发表声明,将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对此,中国人民银行表示,这一标签不符合美方自己制定的所谓“汇率操纵国”的量化标准,是任性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为,严重破坏国际规则,将对全球经济金融产生重大影响。

不少西方媒体和学者也对美国财政部不顾事实的行为提出批评。英国《金融时报》称,从逻辑上看,现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令人费解,这样只会凸显出美国无力强迫中国顺应其想法行事。美国财政部前部长萨默斯认为,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不符合事实,此举损害美国政府信誉,可能给美国带来经济衰退风险。

实际上,人民银行一直以来致力于维护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这一努力国际社会普遍认同。根据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数据,2005年初至2019年6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38%,实际有效汇率升值47%,是二十国集团经济体中最强势的货币,在全球范围内也是升值幅度最大的货币之一。在刚刚结束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中国的第四条款磋商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人民币汇率大体符合基本面。

市场波动明显扩大交易量稳步增长

从市场层面看,8月,受人民币汇率“破7”等因素影响,外汇市场波动明显扩大。

首先是人民币汇率波幅扩大。8月,在岸人民币对美元交易汇率盘中日均波动幅度为258个基点,较上月扩大123个基点。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平均价差为266个基点,较上月扩大204个基点。

其次,汇率期权波动率提升。8月末,人民币对美元1个月、3个月、6个月和1年期限的平价期权隐含波动率分别为5.30%、5.18%、5.03%和4.98%,较上月末分别上升195个、178个、120个和95个基点。

再次,外汇掉期点有所上升。8月末,3个月、6个月和1年期掉期点分别为72个、131个和225个基点,较上月末分别上升4个、65个和60个基点。

随着波动加大,外汇市场交易量也稳步增长。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8月份,银行间外汇市场共成交2.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5.8%。其中,人民币外汇市场成交21841亿美元,同比增长4.8%;外币对市场成交422亿美元,同比增长121%。外币拆借市场成交6.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7%。

衍生品市场方面,外汇衍生品市场共成交14514亿美元,同比增长4.8%,占银行间外汇市场总交易量的65.2%。其中,外汇掉期成交13816亿美元,同比增长5.0%;外汇期权成交548亿美元,同比增长4.0%。

在市场波动加大的同时,外汇交易中心出台相关举措,进一步完善外币对和外币拆借市场。8月26日,外汇交易中心在新一代外汇交易平台CFETS FX2017推出外币对期权交易。初期推出EUR/USD、USD/JPY、GBP/USD、AUD/USD和USD/HKD等5个货币对的普通欧式期权交易,同时支持期权组合交易。

同时,为满足市场需求,外汇交易中心于2019年8月26日推出境内银银间美元拆借加权成交利率,即境内银行与银行之间达成美元拆借交易的加权价格,选取美元拆借活跃期限纳入计算,包括隔夜(O/N)、1周、2周、1个月、3个月、6个月等6个标准期限。同时,原境内美元拆借加权成交利率更名为银行间美元拆借加权成交利率,展示全市场美元拆借交易的加权成交价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