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262基点 年底人民币稳中偏强

中证网2018年12月28日10:50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8年12月28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8632元,较上一日大幅调升262基点。

外汇市场人士表示,近期美元涨势放缓,市场对未来美元继续上行担忧缓解,后续人民币汇率面临的外部压力有望减轻,同时,央行货币政策例会强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进一步提振市场对人民币持稳的信心。考虑到年底成交清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料在6.9元上下呈现双向浮动。

周四,国际市场上美元指数下跌0.48%,报96.59。当日,美股大起大落,刺激避险情绪,外汇交易商纷纷选择买入避险货币,美元兑日元跌0.35%报110.98。

周四,随着美元走弱,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双双上涨。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8744元,上涨201基点,连续第四日上涨。内地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于日间交易尾盘时段大幅拉升,汇价从6.8940元一线急涨近300基点,16:30收盘价报6.8660元,较上一日上涨161基点,亦连续第四日走高;夜盘交易时段,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报6.8675元,较上一日夜盘涨173基点;全天成交量增加31.57亿美元至366.36亿美元。

市场人士表示,周四人民币汇率受到三方面因素提振。首先,美元指数走低,推动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货币纷纷对美元升值。其次,市场对贸易环境改善存在乐观预期。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2月2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9年1月中美除将继续保持密集电话磋商外,确实已经做了面对面磋商的具体安排。市场对外部风险的担忧情绪进一步缓解。最后,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四季度例会强调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在利率、汇率和国际收支等之间保持平衡。这表明稳定汇率也是当前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的关注点之一,未来倘若人民币汇率出现较大波动,央行仍将适时加强逆周期调节,稳定市场运行和交易者预期。

不过,国家统计局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出现近三年来的首次同比下降,表明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因此人民币要出现明显反弹亦存较大困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