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三日净回笼2700亿元 资金面将平稳跨年

中证网2018年12月26日14:14分类:中国央行

今日早间央行公告称,为稳定年末资金面,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18年12月26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亿元逆回购操作。此次逆回购操作包括200亿元7天期、100亿元14天期,中标利率分别持稳于2.55%、2.70%,因今日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回笼100亿元。至此,公开市场操作连续三日实现净回笼,累计净回笼资金2700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年末最后一周,由于存在MPA考核等因素,资金面仍会出现结构性的小幅波动,但是整体资金面不会大幅收紧,将依旧保持平稳态势,对金融市场的影响较小。

尽管央行公开市场连续净回笼,但随着年底财政支出增多,形成大量流动性供给,资金面整体较为宽松,12月25日,货币市场利率多数下跌,银存间质押式回购1天期品种报1.9952%,跌26.87个基点;7天期报2.5735%,跌5.55个基点;14天期报4.0192%,跌26.58个基点;1个月期报4.0207%,跌0.1个基点。

据交易员透露,年内到期资金依旧较为宽松,跨年融出资金较少,价格较高。具体来看,25日早盘伊始,各机构融出大量隔夜资金,有减点融出,需求迅速得到满足;7天跨年资金偶有非银机构在11.00%以上高价融出,全市场加权价在3.75%,再度上调约74bp;14天资金在7.30%及以上有融出,全市场加权价在4.22%;更长的21天-1个月期资金均有融出,成交相对较少。

26日,银存间1天质押式回购(DR001)开盘报2.5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1.9952%;银存间7天质押式回购(DR007)开盘报2.6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5735%。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财政投放到位,资金面压力有望得到进一步缓解,资金面大概率平稳跨年。

进一步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这一提法不同于过去两年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的提法,业内人士认为,去掉“中性”或意味着明年货币政策相比今年更偏宽松,而为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解决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降准与结构性降息仍是可选工具,流动性环境利好资本市场表现,尤其利好债券收益率继续下行。(记者 王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