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颖励:人民币跨境使用政策已实现全覆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06日12:01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1月6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共享新机遇 共谋新发展——人民币助推跨境贸易与投资便利化”主题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司长霍颖励表示,人民币跨境使用政策已经实现全覆盖,覆盖了贸易、投融资、金融市场交易等各方面。

霍颖励

图为霍颖励在“共享新机遇 共谋新发展——人民币助推跨境贸易与投资便利化”主题论坛上发言

霍颖励说,2009年以来,人民银行不断在跨境投融资贸易中,把限制人民币使用的政策逐渐放开,人民币跨境政策从贸易起步,逐渐向投融资方面进行拓展。在此基础上,推出了人民币在金融市场交易方面的政策。人民币作为储备资产,最近几年也得到了比较快速的发展,全球有约60个国家的央行和储备当局,已经开始把人民币作为储备资产来进行管理。

同时,人民币跨境使用量持续高速增长,今年以来已经超过10万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的总量,在整个跨境使用货币中,人民币占比已经超过31%。此外,人民银行通过跨境资金流动的监测发现,跨境贸易中对人民币接受程度目前有显著提高。

霍颖励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人民币国际化的未来取决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债务可持续的情况,取决于金融市场的开放、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以及资本账户可兑换,还有汇率更加灵活机制的建立等等。随着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我们面临的挑战也会得到进一步的克服,人民币国际化前景非常广阔。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旨在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共享新机遇 共谋新发展——人民币助推跨境贸易与投资便利化”主题论坛,由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主办,中国银行承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