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之后更多推动跨境人民币存量改革,把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06日10:28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1月6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共享新机遇 共谋新发展——人民币助推跨境贸易与投资便利化”主题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司长霍颖励发言表示,人民银行将进一步优化人民币跨境使用政策,建立健全跨境资金流动监测和风险防范机制,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司长霍颖励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司长霍颖励在“共享新机遇 共谋新发展——人民币助推跨境贸易与投资便利化”主题论坛上发言

霍颖励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市场驱动的自然过程,其最根本的驱动力是市场主体在贸易投资中的使用需求。通过使用人民币,进出口企业增加了融资渠道,减少了汇率风险,节约了汇兑成本;市场参与者实现了资产多元化,拓宽了投融资渠道;国际货币体系和国际储备资产也更加多元化。人民币国际化整体改善了营商环境,促进了国际贸易发展,提高了贸易投资便利化,切实发挥了服务实体经济的积极作用。

霍颖励认为,人民币国际化仍有较大空间。近几年随着我国金融市场开放比例不断扩大,人民币投融资、储备功能等方面的发展比较快,但相对于中国金融市场的体量和境外投资者的需求,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比如目前整个中国债券市场托管量已经超过70万亿元,但是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债券市场的比例只有约2.4%,远低于发达国家平均20%的水平,也低于发展中国家10%左右的水平。从这方面来看,境外投资者投资我国金融市场还有很大的潜力。

霍颖励指出,在人民币国际化初期,人民银行主要通过增量改革进行推进。经过近十年发展,跨境人民币政策框架已基本建立,之后更多要推动存量改革,把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满足市场主体的合理需求。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旨在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 “共享新机遇 共谋新发展——人民币助推跨境贸易与投资便利化”主题论坛,由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主办,中国银行承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