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O连停14日 资金面将延续宽松

中国证券报2018年09月10日09:42分类:中国央行

9月10日,央行连续第十四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公开市场操作(OMO)继续实现零投放零回笼。市场人士指出,月初以来,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央行维持稳货币基调,适当减少流动性投放,地方债供给增加对流动性冲击有限,资金面整体均衡偏松。往后看,下半年货币政策仍将以稳为主,边际宽松的幅度再难出现类似上半年的预期差,预计后期资金面“量”上保持合理充裕,“价”上稳定在低位波动。

上周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同时全额续作MLF,周内公开市场零投放零回笼。从市场表现看,上周资金面虽小幅收敛,整体流动性仍然较为合理充裕。据机构统计数据,上周Shibor利率短升长降,Shibor隔夜、7天分别较前周上行28.20bp、4.00bp,1个月、3个月利率分别下行0.80bp、4.30bp;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涨跌互现,隔夜、7天、1个月利率分别上行31.41bp、10.76bp、49.87bp,14天利率下行54.28bp;交易所市场利率短降长升,隔夜利率下行11bp,7天、14天、28天利率分别上行11.5bp、16.5bp、22bp。

财政部发布8-10月专项债发行计划以来,地方政府债发行进度明显加快,相关配套政策也陆续出台,引发市场对地方债挤占流动性的担忧。申万宏源证券固收首席孟祥娟团队点评称,历史上地方政府债大规模发行并不一定意味着流动性的收紧,商业银行对地方债和利率债的配置规模也更多的是同步变化而非挤出。从当前情况来看,资金利率小幅抬升但仍处低位,后期在稳货币基调下,为配合宽信用方向、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定向支持实体经济融资,后期货币政策继续定向放松仍有必要、而且也有空间,不排除央行继续实行定向降准或增加MLF投放来对冲地方债放量发行的影响,预计后期供给问题也不会成为引发债市调整的主因。(记者 王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