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第八日暂停逆回购

中证网2018年08月31日10:25分类:中国央行

8月31日,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这是央行连续第八日暂停逆回购操作。分析人士表示,月末财政支出力度较大,资金面将平稳跨月,下周无央行逆回购到期,料央行继续停做逆回购,央行将如何续作到期的MLF值得关注。

央行今日早间公告称,考虑到月末财政支出力度较大,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2018年8月31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市场人士指出,8月是传统税收小月,财政支出大于收入,财政存款多会下降,从而增加流动性。数据显示,近几个月财政支出力度有加大的迹象,6月份财政存款减少得比2017年同期更多,7月份财政存款增量则比2017年同期更少。照此趋势,不排除今年8月份财政存款出现更明显的下降。按照以往经验,财政库款划拨多集中在月末进行,本周正是月内财政支出力度最大的时候。

另外,从近一两年情况看,存款准备金由时点考核改为平均法考核,月末考核因素对流动性的影响减弱,财政收支因素的影响则有所加大。月末已不再是资金紧张的高发期。央行在月末停做逆回购,通过到期逆回购回笼资金的情况并不少见。

从市场表现看,本周以来市场资金面较为宽松,货币市场利率有所回落。8月30日,银行间市场上,存款类机构债券回购利率隔夜品种大跌约13BP至2.25%,7天期回购利率下行约2BP至2.61%。此外,14天回购利率下行约3BP,21天品种则大幅下行近16BP。临近午盘公布的Shibor整体走低,隔夜Shibor下行11BP,3个月Shibor下行0.3BP。

交易员称,昨日早间资金面即呈现宽松态势,中短期资金均有大量融出,隔夜资金一早便出现减点情况,融入需求很快得到满足,跨月的7天期资金也供给充足。午后,资金面宽松依旧,并维持到收盘。

8月31日,银存间1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5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2454%;银存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6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6115%。

此外,下周没有央行逆回购到期,但有1765亿元MLF到期。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月初资金面能保持宽松,预计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的可能性不大,但续作MLF应该没有悬念。不过,央行会开展多大规模的MLF操作仍值得关注。此外,美联储若再次加息,央行会否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也是市场关注焦点。(记者 王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