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协会:商业银行核心存款增长承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08日14:05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吴燕婷)2018中国上市银行发展论坛7日在深圳举行,会上发布的《中国上市银行分析报告(2018)》认为,2017年,中国银行业总体经营环境趋于改善,但也存在商业银行核心存款增长承压、理财业务缩量明显等挑战。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8月31日,中国上市银行数量已经达到43家。从报告分析情况来看,41家上市银行年度业绩呈现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强,盈利能力不断增强,资产质量稳步改善,风险抵补能力不断增强,科技投入不断加强等五大亮点。

同时,报告也对上市银行2017年发展经营所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客观深入分析,报告认为,上市银行当前面临的挑战突出表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商业银行核心存款增长承压。近年来,受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互联网金融产品等对银行传统的存款来源分流的影响,商业银行存款规模增长略显乏力。报告分析认为,截至2017年末,41家上市银行平均存款增速为9.8%,显著低于2016年的16.5%。从存款变化结构看,个人存款和公司存款同比增速较2016年均有所回落,个人存款增速回落得更多。存款利率上升和结构化存款将会成为银行存款业务的主要趋势。

“如何稳定存款,尤其是低成本的核心存款,成为商业银行经营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在论坛上表示。

二是中小银行成本收入比涨幅扩大。报告显示,受积极布局金融科技和零售业务影响,2017年,41家上市银行平均成本收入比为31.3%,较上年小幅提升约1.08个百分点。其中,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增幅最大,达到2.28个百分点。

成本收入比涨幅扩大,从营业收入看,大型商业银行因负债端较为稳定,核心存款受金融脱媒影响较小,使得其利息收入有一定保障;而中小银行近两年负债成本快速抬升,加之货币基金和理财利率水涨船高使得存款流失较为严重,导致银行净利息收入明显下滑,营业收入增速乏力。

从业务及管理费用看,上市银行为应对互联网金融发展、利率市场化、经济新常态等变化,纷纷把发展零售银行作为主要战略方向提到议事日程。潘光伟表示,商业银行一方面需要增设物理网点、增加员工配备来积极布局,另一方面要加大科技金融和IT资源的投入,预计未来,成本端的投入增长或将要持续一段时间。

三是银行理财业务缩量明显。2017年,在强监管、去杠杆和资管新规影响下,上市银行理财总体规模处于收缩态势,尤其是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理财规模下降幅度比较明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