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400亿元 资金面保持平稳宽松

中证网2018年08月23日14:26分类:中国央行

2018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8月23日,央行连续第二日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4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实现自然净回笼,是8月3日以来的首次净回笼。业内人士表示,临近月末财政逐步支出,可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资金面保持平稳宽松应无大问题。

昨日,央行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结束了持续5日的资金净投放,不过,因月末财政逐步支出,形成流动性供给,资金面仍有所回暖。

交易员称,昨日资金面一改前两日紧平衡的态势,早盘即有股份制和大行按加权价大量融出隔夜资金,融入需求很快得到满足,7天资金也有非银机构大量融出,价格僵持一段时间后开始回落,14天及以上期限资金需求较少。午后资金面继续宽松,并一直保持到尾盘。

昨日银行间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全线走低。其中隔夜回购利率R001跌逾11BP至2.55%,7天回购利率R007跌近8BP至2.73%,跨月的14天回购利率也下行近10BP至3.30%。

从往年来看,8月是传统的税收小月,财政支出大于收入,财政存款多会下降,从而增加流动性。而财政库款划拨多集中在月末进行,今后一周半时间,财政支出有望逐渐增多,形成一定的流动性供给。

另外,《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财库72号文)其实有两方面的要求,一是加快地方专项债发行,二是加快债券资金拨付使用。因此,虽然地方债加快发行会给流动性造成一定的扰动,但如果财政支出节奏加快,将有望在一定程度降低债券发行对流动性的冲击。

事实上,一些机构认为,7月份及8月上旬,流动性之所以极为充裕,除了央行实施定向降准、开展MLF操作等投放了较多资金以外,可能还与财政支出加快有关。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财政存款减少6888亿元,减少量多于2017年6月的6165亿元;7月份,财政存款增加9345亿元,增加量少于2017年7月的11600亿元。

当然,今后一两个月,地方债、国债等政府债发行仍将给流动性造成持续性的影响。对此,除了财政资金加快支出以外,可能也需要央行适时适量开展货币政策操作,熨平流动性波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短期来看,由于资金面恢复宽松,财政支出保障流动性供给,央行可能继续暂停开展逆回购操作。(记者 张勤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