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结束连续五日净投放

中证网2018年08月22日11:06分类:中国央行

2018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8月22日,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持续5日的净投放结束。业内人士表示,月中税期扰动消退加上央行连续实施资金净投放后,资金面已有所改善。随着月末财政支出增多,央行资金投放压力减轻。后续来看,考虑到政府债发行缴款的扰动犹存,仍预计央行将适时适量开展货币政策操作,平抑市场利率波动。

得益于央行重启并连续实施资金投放,自本月中旬出现的货币市场利率较快上涨现象有所缓和。8月21日,银行间存款类机构回购利率以上行居多,但窄幅收窄,其中隔夜回购利率持稳在2.63%,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跌1BP至2.66%,跨月的14天回购利率小涨近3BP至2.95%。1个月和2个月回购利率均上涨约16BP,涨幅相对较大。

21日,交易所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全线回落,上交所隔夜回购利率收盘跌35BP,7天利率收盘跌18.5BP。Shibor利率仍全线走高,幅度缩窄。隔夜Shibor涨1.1BP,1周Shibor涨0.7BP,3个月Shibor涨2.6BP。

市场人士称,21日早间银行间回购市场流动性紧平衡,在央行实施逆回购操作后,银行融出增多,资金面开始缓和,临近午盘已经有减点资金融出,午后持续宽松到收盘,资金面整体要好于上一日。

本周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已转向以平抑地方债发行缴款对流动性的扰动为主。

本周地方债发行进一步加快。据Wind数据统计,本周计划发行的地方债规模已达2791亿元,将超过7月9日至15日当周的2164亿元,创出今年以来地方债单周发行量新高。进一步统计显示,从8月16日开始,最近每日地方债发行量均超过500亿元;从8月17日开始,每日地方债缴款量均超过500亿元。

结合机构测算数据来看,当前到10月底尤其是8、9两月地方债发行压力会比较集中,类似2016年单月发行量过万亿元的情况可能会再次出现。货币市场流动性将持续面临地方债发行缴款的扰动。而为保障地方债顺利发行,同时也为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就需要央行从货币政策操作层面给予配合。

业内人士称,预计后续央行将结合地方债发行缴款、财政支出节奏等影响流动性供求的因素,灵活开展操作,平抑货币市场波动。往后看,随着月末财政支出增多,市场资金面整体有望保持平稳偏松局面,货币市场利率继续上行空间已不大。(记者 张勤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