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bor连续第5日全线上涨

中证网2018年08月20日14:20分类:货币市场

8月20日早盘,主要货币市场利率继续小幅走高。随着地方债发行放量,政府债券发行对流动性扰动加大,央行亦相应增加资金投放力度。市场关注后续央行会否有进一步的配套操作。

20日,Shibor连续第5日全面上涨,其中隔夜Shibor涨4.5BP,7天Shibor涨2.4BP,3个月Shibor涨1.3BP。

早间,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债券回购利率亦纷纷走高。截至11时,隔夜回购利率DR001涨4.17BP至2.62%,代表性的7天品种DR007涨0.77BP至2.66%。跨月的14天回购利率涨幅较大,最新报2.92%,涨27.88BP。1个月回购利率上涨13BP至2.65%,仍与7天、14天和21天期回购利率倒挂。

20日,央行连续第4日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且操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当次开展了1200亿元逆回购交易,因无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全部实现净投放。自8月15日以来,央行已连续4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渠道实施资金净投放。央行交易公告称,此举为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上周因税期、政府债发行缴款等因素,货币市场流动性边际收敛,货币市场利率出现较明显反弹。进入本周,税期影响基本消退,但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对流动性的扰动存在持续性。

随着地方债发行放量,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对流动性的扰动逐渐引起关注。据了解,政府债发行缴款是资金从银行体系流向国库(央行经理国库)的过程,在债券资金重新拨付前,将暂时形成流动性回笼。

业内普遍预计,8、9月份将迎来地方债集中发行期,单月发行量甚至可能超过万亿元。今后一段时间,流动性供求将会因地方债发行放量而受到一定程度的扰动。

据Wind数据,上周地方债发行量再次突破2000亿元至2090.50亿元,仅次于7月9日至15日当周,为年初以来第二高单周发行量。最新统计显示,本周地方债计划发行量已达到2234.08亿元,改写今年以来地方债单周发行量新高几无悬念。

针对地方债集中发行,央行会否在流动性调控方面给予配合引起较多关注。上周三以来,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实施流动性净投放,且操作力度呈现逐渐加大的态势。(记者 张勤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