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利率继续反弹

中证网2018年08月17日14:14分类:货币市场

8月17日早盘,主要货币市场利率延续涨势。据交易员反映,当前资金供求大体平衡,资金面稳中偏松,货币市场进一步远离月初的极低水平,但仍处于2016年四季度以来的低位。

17日,Shibor连续第4日全面上涨,隔夜Shibor涨6.9BP,7天Shibor涨1.3,3个月Shibor涨0.4BP。

截至11时,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债券回购1个月及以内各期限品种亦纷纷上涨,核心品种隔夜回购利率DR001涨6.6BP至2.57%,代表性的7天品种DR007涨6.8BP至2.65%。14天和21天品种涨幅扩大,但1个月回购利率仍稳定在2.5%一线,甚至要低于隔夜回购利率。

17日,央行连续第三日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次进行900亿元逆回购交易,全部实现净投放。央行交易公告称,此举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8月是税收小月,主要税种申报日截至15日,按照以往经验,税期高峰出现在15日及其前后一两日。目前税期扰动已在消退。

当前因银行体系流动性还面临来自于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的影响。政府债发行缴款是资金从银行体系流向国库(央行经理国库)的过程,在债券资金重新拨付前,将暂时形成流动性回笼。业内普遍预计,8、9月份将迎来地方债集中发行期,单月发行量甚至可能超过万亿元。政府债发行缴款对流动性的扰动值得关注,料央行将相应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予以适量对冲。(记者 张勤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