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期国债期货有助于短端利率风险管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17日17:31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董道勇、王金金、刘玉龙)8月17日,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在中金所正式挂牌交易。中金所8月16日发布通知,2年期国债期货1812合约的挂盘基准价为99.36元,1903合约的挂盘基准价为99.08元,1906合约的挂盘基准价为98.96元。

业内人士认为,2年期国债期货对货币政策反映灵敏,其作用会超过五年期、十年期国债期货,它的推出将为机构提供参与短端套期保值和套利交易的机会,也意味着我国金融市场有了第一个短期风险管理工具。

中信期货研究部金融组研究主管张革预计,未来20个交易日左右的时间,2年期国债期货市场将以多空头双方博弈定价为主。

中金所国债期货合约自推出以来,市场规模呈现稳步增长。2018年上半年,国债期货日均持仓7.41万手,日均成交4.36万手。弘业期货金融研究院报告分析,国债期货年度日均成交持仓比维持在0.5左右,从海外成熟市场经验来看,处于合理水平,市场交易也较为理性。

国际经验表明,期限更加完整的国债期货产品线能够丰富市场交易策略。从短端套保和交易机会方面来看,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后,可以使投资者通过期货市场在2年、5年、10年三个关键点进行多空、曲线操作,进而提升国债期货相关策略的广度,有助于投资者多角度发掘交易机会。

“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将丰富基于我国收益率曲线变化的各种策略的衍生。”张革表示,鉴于其短端和资金利率相关性更大的特点,有2-10Y利差和2-5Y利差等专注于曲线斜率的策略;同时,2年国债期货的上市也让市场能够开发1-2-3Y、2-5-10Y等专注收益率曲线曲率发生变化的策略。

值得注意的是,在增加交易机会的同时,2年期国债期货的上市也将弥补国内市场在短端收益率风险管理上的空白,加快短端利率市场化进程,帮助投资者规避资金面临的利率波动风险。一般来说,存款、商业票据、债券等资产会受市场利率变化的影响,2年期国债期货推出后,资产管理者可以使用国债期货进行利率风险管理,降低资产的利率风险敞口。

以信用债为例,我国信用债市场流动性较差,不易转手,持债机构承担着较高的市场价格下跌风险。目前我国信用债久期一般为2年至3年,2年期国债期货的期限和信用债久期刚好与之匹配,可有效缓解信用债中的利率风险。一方面,持债机构可通过套期保值在不进行现券买卖的情况下,在国债期货市场上卖空保值,规避现券价格下跌风险;另一方面,金融机构买入并持有信用债意愿增强,有利于拓展实体企业债券直接融资渠道,降低信用债违约风险,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弘业期货金融研究院报告指出,2年期国债期货可以满足市场的多元化利率风险管理需求。由于市场对各期限资金和利率产品的需求偏好存在差异,各期限利率的走势和波动不同。2年期国债期货的上市可以弥补短期利率避险工具的缺失,服务债券市场和实体经济的发展需求。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仪式上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推进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参与国债期货市场,进一步优化交易者结构,促进国债期货功能更好地发挥。加快研究推出国债期权,30年期国债期货等新产品,完善产品体系。推动国债期货对境外投资者开放,改善我国债券市场国际化的软环境。完善国债期货交易机制,降低交易成本,增加抵押品种类,提高风险管理效率。(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