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跟进调价的动机

中国证券报2018年03月23日09:15分类:中国央行

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央行跟进美联储上调政策利率主要有三点动机。

一是反映市场供求,收窄一二级利差,缓解定价扭曲。央行2017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到,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小幅上行可适度收窄其与货币市场利率的利差,有助于修复市场扭曲,理顺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本次操作后,前述央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货币市场利率持续高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近期虽有所收窄但仍有不小的利差,此次公开市场操作利率随行就市小幅上行反映了资金供求关系,可进一步收窄二者之间的利差,有利于增强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对货币市场利率的传导作用。

二是配合金融防风险、去杠杆政策的实施。研究人士认为,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小幅上行,客观上有利于市场主体形成合理的利率预期,避免金融机构过度加杠杆和扩张广义信贷,对稳定宏观杠杆率可起到一定的作用。

三是应对美联储加息。在开放经济条件下,海外主要央行政策调整带来的外溢效应无法回避,外部因素已成为各国政策制定和实施中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就22日操作来看,央行回应美联储加息、释放政策信号的特征比较明显。当次央行仅开展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属于象征性的操作水平,而此前央行已连续两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短期资金面仍维持宽松。合理推测,即便22日央行不重启操作,也不会对资金面造成太大影响。因此,央行此次操作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应对美联储加息,但这并不意味外部因素对央行货币政策操作具有绝对影响,这种跟进并非简单跟随,央行调整利率的幅度远小于美联储就是有力证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