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隔13年首发美元主权债 全球投资者认购踊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27日09:13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中国财政部26日公告显示,10月26日,财政部在香港发行20亿美元主权债券,包括5年期10亿美元,10年期10亿美元。此次发行共获得约220亿美元认购,为计划发行金额20亿美元的十倍。这表明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的金融稳健情况抱有信心。

其中,5年期美元债收益率为2.196%(票面利率2.125%),较同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高0.15个百分点。10年期美元债收益率为2.687%(票面利率2.625%),较同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高0.25个百分点。

中国上一次发行美元主权债券要追溯到2004年10月。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此前表示,此次发行美元主权债,将综合反映中国主权信用的定价水平,国际市场上成熟的专业投资者将对中国真实的主权信用状况作出客观判断。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表示,欢迎财政部来港发行美元主权债券。财政部选择在香港面向国际投资者发行这笔主权债券,凸显香港作为亚洲区首屈一指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以及香港背靠内地、面向全球的战略定位。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称,近年来,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不断巩固,经济增长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一些国际评级机构基于西方发达国家经验和惯性思维开展主权信用评级,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路径、增长模式、体制特点的认识存在局限性,对中国经济良好基本面和发展潜力存在误读。

财政部负责人还表示,此次发行主权美元债有助于提高金融业对外开放水平,重启国际资本市场融资渠道,也有利于建立中国外币债券定价基准,完善主权外币债券的收益率曲线,为中资企业在国际市场融资提供重要的定价参考系,提高定价效率。

本次发行主权外币债券,融资并非首要考虑,所以发行规模不大,募集的资金将用作一般政府性支出,统筹使用。在经济持续增长、外汇充足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并没有强烈的外部融资需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