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连续六日净投放 资金面预期仍谨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24日14:05分类:中国央行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0月24日,央行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和14天各投放1300亿元和12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和2.6%。由于今日有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1400亿元,为连续六日净投放。

本周(10月21日-10月27日),公开市场共有4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到周五分别到期600亿元、1100亿元、1600亿元、1000亿元、500亿元。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

交易人士称,逆回购大幅净投放对冲税期影响,不过面临缴税大月且临近月末,后期流动性依然不可掉以轻心。央行将恢复资金紧平衡态势,而且税款上缴叠加大量逆回购到期,短期资金面预期仍谨慎。

昨日银行间市场主要期限回购利率涨跌互现,除7D品种持平上日,隔夜及可跨月的14D、21D资金利率均有不小幅度上涨。质押式回购成交规模2.62万亿,略增400亿,短端成交量大幅缩水,7D以上期限资金需求旺盛,成交量快速攀升。

今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6340%,上涨1.80个基点;7天shibor报2.8343%,上涨0.02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3803%,上涨0.10个基点,连涨10日,创逾9月12日以来新高。

按照季节性惯例来看,1、4、7、10月是每年的缴税大月。央行一般会在月中加提前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用来对冲税期影响,在税期过后维持均衡操作或适当回笼流动性。10月至今,若仅按逆回购口径统计,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达6000亿元。

华创债券研究团队认为,缴税对资金面的影响刚刚开始,流动性不可轻言宽松。首先,通过提前投放流动性来对冲税期,是央行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题中之意,10月的操作与以往并没有什么不同。

其次,即使提前对冲,投放量也只够维持流动性的基本平衡,税期资金面的收紧依然难以避免。

再次,目前的公开市场投放规模,尚不足以填补缴税对基础货币的消耗。由于目前的公开市场操作都以7天为主,截至10月底到期规模仍有6200亿元,压力依然较大。因此,未来资金面仍存较大不确定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