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巨额放量 维稳市场意图明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18日11:17分类:中国央行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0月18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了1600亿元7天期和14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和2.60%。由于今日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2700亿元,为连续第二天净投放。

公开市场本周(10月16日-20日)共有1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到周五分别到期200亿元、600亿元、300亿元、400亿元和200亿元。此外,周二和周三分别有1280亿元和2275亿元MLF到期。

《金融时报》文章分析认为,公开市场组合操作维持流动性稳定。近期央行一直以“维持流动性基本稳定”为中心开展操作,通过灵活运用多种公开市场工具“削峰填谷”,保持市场资金面“不松不紧”,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各大投资机构均认为,“稳”字仍是是央行未来货币政策的核心。

中信固收明明点评指出,此前(10月13日),央行一次性续作4980亿元MLF对冲10月4395亿元MLF到期,长期资金得到充分支持。今日2700亿元逆回购净投放全部为短期资金增量,能大幅松绑银行体系流动性水平,央行维稳市场意图明显。10月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累计投放1785亿元,流动性总量保持中性适度;节后DR007和R007均从季末高点下行,资金利率低位平稳,市场流动性水平中性偏松。

九州证券观点亦认为,无论是央行货币政策、公开市场操作,还是市场资金面走势,都仍然以“稳”字为核心,“不松不紧”才是主基调。一方面,9月30日央行公布“定向降准”政策以及10月13日超额续作MLF,均反映出央行对于货币政策的维稳态度,货币政策不存在进一步收紧的可能性。另一方面,由于棚改、基建投资等对经济的支撑作用,使得经济下行压力并不明显,货币政策也不存在“大水漫灌”的可能性。因此,在“稳健中性”的总基调下,央行通过预调微调与预期管理来调控资金面,使得市场处于“不松不紧”,资金面的持续“紧”或持续“松”均不会出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