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操作连续五日暂停 年中时点平稳过度无虞

公开市场操作连续五日暂停 年中时点平稳过度无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29日11:1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周四(6月29日),央行公告称,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后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较高水平,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也是央行连续第五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由于当日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回笼600亿元,公开市场连续第七日净回笼资金。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周四(6月29日),央行公告称,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后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较高水平,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也是央行连续第五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由于当日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回笼600亿元,公开市场连续第七日净回笼资金。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3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500亿、100亿、500亿、600亿、1600亿。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600亿元。

今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延续全线下行,其中隔夜Shibor报2.5390%,下跌2.06个基点。7天Shibor报2.8507%,下跌0.7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5211%,下跌3.11个基点。

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昨日资金利率也多数下行。其中隔夜加权利率下行6.44bp至2.4728%,跨季的7天加权利率则上行4.71bp至2.8276,更长期限的14天、21天加权利率也分别下行1.81bp、99.49bp。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近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实施净回笼,但其维稳半年末流动性的态度依然明确,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净回笼也反映当前流动性较为充裕,金融机构对短期流动性仍相对乐观。6月仅余两个工作日,目前市场资金供给充沛无虞,年中时点平稳度过已无疑虑。

5月末M2同比增速跌破10%,比上月末低0.9个百分点,达到9.6%,创历史新低。央行负责人在5月份货币信贷数据答记者问中回应称,近期M2增速有所放缓,这主要是金融体系降低内部杠杆的反映。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研报分析称,展望未来,在综合考虑到在去杠杆政策已见成效和基本面下行风险的情况下,两家监管机构预计会持续温和去杠杆的政策风格,M2增速不会出现大幅上扬,预计6月份M2增速可能会有所回升。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