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中行报告:货币政策将促进金融有序平稳去杠杆

中行报告:货币政策将促进金融有序平稳去杠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28日16:4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2017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认为,货币政策将处理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平衡,把握好金融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避免货币紧缩和去杠杆监管政策形成叠加效应,综合考虑市场和实体经济的承受能力,避免短期利率上升过快对经济金融体系形成负面冲击。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6月28日,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在北京发布了《2017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报告认为,考虑到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金融体系流动性压力上升,货币政策将处理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平衡,把握好金融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避免货币紧缩和去杠杆监管政策形成叠加效应,综合考虑市场和实体经济的承受能力,避免短期利率上升过快对经济金融体系形成负面冲击。

报告建议,一是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缓解市场流动性恐慌情绪。将高度关注重要时点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状况,在金融监管趋严或关键考核时点适时微调政策,加大MLF中长期资金投放。

二是稳定利率水平,避免实体企业成本进一步上升。今年以来,人民币美元汇率在波动中略有上行,未来仍将保持基本稳定,这有利于缓解我国货币政策面临的汇率约束,提高利率调控的主动性和灵活性。在这种形势下,中期借贷便利等政策工具利率将保持不变或略有下降,既不会给人民币汇率太多压力,又能引导金融机构为实体经济提供有力支持,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三是加强政策协调,促进金融体系有序平稳去杠杆。监管政策将设定窗口期,避免金融机构短期内为实现达标,过快收紧信用和腾挪资产,造成信用风险事件增加。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