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017年5月24日人民币国际化简报

2017年5月24日人民币国际化简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25日08:4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7年5月24日人民币国际化简报:穆迪调降中国评级存在三大误判;人民币已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币网络的中心;公开市场继续净回笼;人民币兑美元微幅收低,穆迪下调中国评级影响有限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 

人民币要闻

--人民币要闻--

穆迪调降中国评级存在三大误判

穆迪提出调降评级主要有三个理由,即中国实体经济债务规模将快速增长、相关改革措施难见成效、地方债及企业债将增加政府或有债务。专家认为,穆迪的观点存在对中国经济明显的误读和误判,评级结果存在偏差。

中国经济基本面稳定向好——权威部门回应穆迪下调中国评级

财政部等部门回应,穆迪下调我国主权信用评级,是基于“顺周期”评级的不恰当方法,穆迪对我国政府债务等方面的法律制度规定还缺乏必要了解。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穆迪一方面高估了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另一方面低估了中国政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适度扩大总需求的能力。

人民币已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币网络的中心

自2017年以来,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召开,厦门大学编制的在岸人民币汇率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币汇率影响力指数出现明显上扬。这表明人民币已成为“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或地区货币网络的中心。

公开市场继续净回笼 货币政策仍维持稳健中性

周三(5月24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了400亿元7天期和50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由于当日有14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回笼500亿元,为连续第二天净回笼。

--人民币市场--

人民币兑美元微幅收低 穆迪下调中国评级影响有限

5月24日,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日间交易时段微幅收低12个基点报6.8909,盘中波动区间为6.8880-6.8949,北京时间23:30报6.8895,较上日夜盘跌5个基点,全天成交量扩大4.14亿美元至237.87亿美元。穆迪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有限,目前客盘实需购汇仍较多,而大行适度提供美元流动性,短期人民币汇率区间窄幅整理走势难改。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逆转盘中跌势,纽约交易时段收涨61个基点至6.8753,与在岸市场仍倒挂150个基点左右。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跌97基点报6.8758

5月24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跌97个基点,报6.8758。相比5月23日北京时间16:30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价6.8897上调139个基点。

--分析观点--

“债券通”扬帆起航 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债券通此时推出标志着中国资本账户加速开放,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再下一城。债券通的推出简化了境外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手续,长期来看有利于促进我国的评级、结算、清算等基础设施与国际接轨,标志着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再下一城。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