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已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币网络的中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24日18:49分类:人民币动态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2017年5月14-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加强经贸、金融合作的硕果累累,人民币将更多、更好地为共建“一带一路”服务,扩大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自2017年以来,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召开,厦门大学编制的在岸人民币汇率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币汇率影响力指数出现明显上扬。这表明人民币已成为“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或地区货币网络的中心。

一、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扩大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

厦门大学编制的在岸人民币汇率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币汇率影响力指数,反映在岸人民币汇率变动对1个东亚国家(俄罗斯)、5个东南亚国家(印度尼西亚、泰国、越南、新加坡、菲律宾)、4个南亚国家(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4个西亚北非国家(土耳其、以色列、埃及、科威特)、1个独联体(乌克兰)、一个中东欧地区(欧元区)、1个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共17个国家和地区货币的平均净影响。如图1示,人民币汇率对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货币汇率影响力在2005年显著上升由负变正,在2012年年中达到高点,在2013年之后人民币对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的货币汇率影响力呈缓慢下降的趋势,自2017年以来特别是“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召开,有明显的上扬。

在岸人民币汇率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币汇率影响力指数

究其原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达成金融合作的硕果累累,未来中国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支持: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约3000亿元人民币;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产能、金融合作;还将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及其他多边开发机构合作支持“一带一路”项目,同有关各方共同制定“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

总体而言,人民币汇率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币影响力指数和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投资的趋势是一致的。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根据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等机构共同编写的《“一带一路”贸易合作大数据报告(2017)》显示,2016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总额约为9535.9亿美元,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达25.7%。中国向沿线国家出口自2011年以来整体呈现上升态势,2016年向沿线国家出口5874.8亿美元,达到近年来的高位,见图2。

中国向沿线国家出口

图2

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如图3。

中国向沿线国家出口

图3

2008年经济危机后,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或地区累计投资比重下降,但2009年3月以来,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累计投资比重慢慢回升至38%,如图4。

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累计投资比重

图4

二、政策沟通、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是人民币国际影响力扩大的重要推手

主要货币影响力

图5

厦门大学编制的人民币汇率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币汇率影响力指数可以按国家分解,见图5。其中,人民币对俄罗斯卢比的净影响最大,这可能是因为“一带一路倡议”和俄罗斯的“欧亚经济联盟”战略对接比较好,据俄媒报道,在中俄贸易结算中美元正让位于本币,逐步变成多余的第三币种,而卢布和人民币的相互结算增长要明显很多。

除了俄罗斯之外,受人民币影响较大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还有土耳其、欧元区、新加坡、印尼、泰国、印度等。其中,俄罗斯、欧元区、新加坡、印尼、泰国和中国都有紧密的贸易、投资联系。如图6、图7,自2013年9月至2017年1月期间,德国是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中最大的进口和出口国,中俄之间的进出口贸易也名列前茅。在亚洲国家中,越南和印度是中国出口的前两位,泰国和新加坡是中国进口的前两位。

累计出口

图6

累计进口

图7

如图8,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主要集中在欧洲和俄罗斯,在亚洲国家中,新加坡、巴基斯坦和印尼是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主要东道国。

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

图8

三、人民币已成为“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或地区货币网络的中心

厦门大学编制的货币汇率影响力指数可以进一步拓展为“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和地区货币的相互影响,见图9。

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和地区货币的相互影响

图9

图9中每个圆点代表一国货币,该货币对外总影响力越大,圆点越大;连接圆点的边指向受到影响的货币,受到的影响越大,这条边越粗短,受到的影响越小,这条边越细长;与其它货币联系更紧密的货币越趋向于处于网络中心的位置。总的来说,人民币在“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或地区的货币中影响力较大、处于货币影响力网络的中心位置;东南亚、中东地区国家货币处于货币影响力网络的中间位置;南亚国家货币处于网络的边缘位置;由于多种货币对欧元影响力大,欧元对“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的货币影响力比较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