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操作连续三日暂停 资金面转暖持续性存疑

公开市场操作连续三日暂停 资金面转暖持续性存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09日11:2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今日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适中水平,当天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是上周五以来,央行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因今日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资金净回笼200亿元。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9日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适中水平,当天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是上周五以来,央行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因今日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资金净回笼200亿元。

本周(5月6日-12日)央行公开市场有3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分别到期100亿、200亿、1900亿、600亿、300亿,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期品种多数下跌,中长期品种上涨。其中,隔夜Shibor跌1.68基点,报2.8180%;7天期Shibor跌0.95基点,报2.9091%;14天期Shibor涨0.23基点,报3.3683%;一月期Shibor跌0.22基点,报4.0447%;三月期Shibor涨1.23基点,报4.3731%。

上周,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在月初几日呈现反季节性紧张,资金利率上行明显,央行虽一度加大逆回购操作规模,全周通过逆回购操作实现净投放100亿元,但并未对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进行续做,实际上仍从金融体系回笼了流动性。然而,从上周四午后开始,资金面紧势逐步缓解,到上周五紧张程度已大幅度缓和。

近期央行多次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并强调目前流动性总量处于适中水平。中证报分析认为,结合机构分析和往年经验判断,当前流动性总量较年初时有所下降,但问题可能还不大。一方面,如果央行不是要刻意维持流动性紧张局面的话,那么近期央行投放流动性意愿有限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其预测的或监测的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缺口并不大。另一方面,4月下半月以来,流动性虽然偏紧,甚至有违季节性规律,但紧张程度尚可容忍,且到每日尾盘总有资金供给出现,多数机构还是能够轧平头寸。

然而,亦有分析人士指出,金融去杠杆背景下,央行货币政策难松,鉴于后续仍面临企业缴税、购汇分红、监管考核等多种因素扰动,资金面转暖的持续性存疑。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