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操作连续两日暂停 本周3100亿元资金到期

公开市场操作连续两日暂停 本周3100亿元资金到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08日11:0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适中水平,央行8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是上周五(5月5日)以来,央行连续第二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因今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资金净回笼100亿元。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据央行5月8日公告,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适中水平,当天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是上周五(5月5日)以来,央行连续第二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因今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资金净回笼100亿元。

本周(5月6日-12日)央行公开市场有3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分别到期100亿、200亿、1900亿、600亿、300亿,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

上周(4月29日-5月5日)央行公开市场有2400亿元逆回购到期,此外周三还有2300亿元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央行并未对到期MLF进行续做,而是放量逆回购操作。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共净投放100亿元,前一周为净投放700亿元。

上周五,市场资金面紧张态势略有所缓和,但当周资金面紧张仍超出市场预期。分析认为,一方面,资金面从月初开始就紧张较为反常;另一方面,之前不少投资者认为随着银监会等监管政策加强,为避免政策的叠加,一只手硬,一只手可能稍软,央行货币政策可能保持中性,甚至略微放松,但上周央行流动性投放仍有限,强硬程度超预期。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货币政策中性偏紧,超储水平处于低位,后续的财税汇算清缴、购汇分红、半年末MPA考核等仍可能带来流动性波动。

展望5月资金面,申万宏源债券研究团队预计,5月开始监管政策将逐步推出细则,而随着监管执行细则的落地,市场情绪将有所改善,资金价格继续抬升的可能性较小,预计5月资金成本将较4月下半月有所改善。央行在稳健中性立场下,将继续采取较为灵活的措施调节市场流动性水平,维持资金面的基本稳定,货币政策操作缺乏进一步收紧的条件,预计5月资金面仍将维持紧平衡状态。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