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美国财政部:中国未操纵汇率

美国财政部:中国未操纵汇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15日08:0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美国财政部14日公布针对主要贸易对象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并未操纵货币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美国财政部14日公布针对主要贸易对象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并未操纵货币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

美国财政部认为,尽管中国在降低全球经常账户顺差方面取得进展,但汇率报告仍将中国列入汇率政策“观察名单”,因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规模异常庞大,担忧其在降低顺差上缺乏进展。

此外,汇率报告还将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德国和瑞士这五大主要贸易伙伴保留在“观察名单”中。

报告指出,主要贸易伙伴2016年完全满足关于汇率操纵问题“加强交流”的三个门槛,没有主要贸易伙伴符合1988年汇率法关于汇率操纵行为的标准。美财政部表示,将维持双边贸易顺差、经常账户顺差以及持续的单边外汇干预这三大门槛。

报告还指出,中国必须表现出让市场提振人民币的意愿;瑞郎干预必须更加透明;日本外汇干预应当在“非常特定的”环境中实施,征询意见具有优先性。

报告称,将密切监督中国的贸易和汇率举措,并明确敦促中国开放贸易。“中国目前持续存在对美国极大的双边贸易顺差,这凸显了中国经济需要向美国的商品与服务进一步开放。”

报告还认为,过去三年中国并未为了抵制人民币升值而进行足够干预,中国需要展示,这将是“持久的政策转变”,一旦升值压力重现,还允许人民币顺应市场力量而升值。

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美国是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美贸易一季度的总值是8705.8亿元,增长21.3%,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4%。其中,中国对美国出口6063.5亿元,增长16.8%;自美国进口2642.3亿元,增长33.1%;对美贸易顺差3421.2亿元,扩大6.7%。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统计结果显示中国对美货物贸易存在较大顺差,但这是名义上的顺差,实际上其中有相当的部分是其他国家产业向外转移,我国承接过来的。应该客观理性看待中美贸易出现的不平衡问题。加工贸易仅占中美贸易的约三分之一,不能简单用加工贸易的情况来解释总体中美贸易。比如,美方对我国实行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也是造成中国对美贸易顺差的原因。

美国总统特朗普本周早些时候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他指出,近几个月来中国并未“操纵汇率”。

美国财政部去年4月首次设立汇率政策观察名单,认定标准包括:与美国贸易顺差超过200亿美元;该经济体的经常账户顺差占GDP的比重超过3%;该经济体持续单边干预汇率市场。

如果一个经济体满足全部三条标准,美国财政部报告认定其操纵汇率,美国政府将与所谓“汇率操纵国”展开谈判,有可能对该国进行制裁。

根据美国《1988年综合贸易与竞争力法案》的要求,美国财政部每半年要向国会提交一次有关主要贸易伙伴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涉及中国、日本、韩国、欧元区、英国、巴西、加拿大等经济体。

上一次美国指控其他国家地区操纵汇率是在克林顿任总统的1994年,当时美国指中国为操纵汇率国。此后美国还没有将任何主要贸易伙伴明确列为汇率操纵国。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