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其他 > 首只离岸市场中国国债期货上市 为债券通铺路

首只离岸市场中国国债期货上市 为债券通铺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10日22:04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香港交易所推出的五年期中国财政部国债期货合约于4月10日正式交易,这是首只离岸市场交易的内地国债期货,也是全球首只对离岸投资者开放的在岸利率产品。港交所国债期货将激发国际机构参与内地债市的热情,铺路未来“债券通”。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香港交易所推出的五年期中国财政部国债期货(HTF)合约于4月10日正式交易,这是首只离岸市场交易的内地国债期货,也是全球首只对离岸投资者开放的在岸利率产品。上市首日HTF共成交227手,相当于名义合约金额1.135亿元人民币

港交所称,国债期货合约是管理人民币利率风险头寸高效、透明及便捷的工具。此前,中金所已经分别于2013年和2015年在内地市场推出了五年和十年期国债期货品种,各有4个合约月份,合约金额为100万元。此次港交所推出的五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与内地合约在设计上存在一定差异。

在合约月份设计上,港交所国债期货合约为最近的两个季月(即3月、6月、9月及12月)合约,数量少于内地市场,目前为HTF1706和HTF1709,合约金额均为50万元

国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与中金所的国债期货产品相比,港交所的国债期货的一个最大的不同就是境外投资者和国内的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不能参与中金所国债期货的主要国债持有机构可以参与其中,这一类投资者或机构的保值需求非常大。

港交所国债期货属于离岸市场,没有现券进行交割,因此,采用的是现金交割制度。港交所国债期货投资者既有境内机构也有境外机构,境外投资者在参与中国银行间市场获取现货方面相比境内投资者处于劣势,采用现金结算比实物交割更为合理。

市场人士认为,港交所国债期货的推出将激发国际机构参与内地债市的热情,铺路未来“债券通”。

中国债券市场近几年发展迅猛,增速位列全球第一,截至2016年底,市场余额达63.7亿元,是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在中国债券市场进一步开放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提升等因素的推动下,中国债券市场的国际参与者也在持续增加。

截至2017年3月末,境外机构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托管余额为7660.14亿元,国债持有规模为4203.03亿元。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指出,港交所国债期货的推出,一方面可以为境外投资者提供利率风险对冲的手段,极大方便境外投资者参与到我国债券市场中去;另一方面,推动了我国在岸与离岸市场的接轨,是我国境内与港交所互联互通中重要的一步,对我国金融开放和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

从长期来看,境外机构增持人民币债券的趋势未发生改变,核心驱动力依旧在于我国债券市场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以及人民币加入SDR等政策效应持续发酵。但由于中金所国债期货不对境外机构投资者开放,对已参与到或即将参与到我国债券市场的境外投资者而言,对我国国债现券的操作只能是单向的,缺乏有效的规避利率风险的对冲手段,港交所国债期货的推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这一缺失。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进一步指出,港交所国债期货的推出是中国债市对外开放的又一基石,未来如果“债券通”得以实施,届时港交所国债期货的潜力是很大的。

今日有媒体报道称,“债券通”的详情将最快于7月宣布,计划开通初期先推行北向买卖的“先北后南”做法,对此港交所回应称,“香港交易所将在两地监管当局的指导下积极参与债券通的准备工作,并在未来适时由相关各方公布更多细节。”

“债券通”将有助于加快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提升人民币债券的国际影响力。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