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操作连续暂停一周 3月累计净回笼6000亿元

公开市场操作连续暂停一周 3月累计净回笼600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01日14:4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4月1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是央行连续七日暂停,累计净回笼3200亿,当日无逆回购到期。下周公开市场有1000亿逆回购到期。今日公开市场无逆回购到期。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4月1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是央行连续七日暂停,累计净回笼3200亿,当日无逆回购到期。下周公开市场有1000亿逆回购到期。今日公开市场无逆回购到期。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数据显示,上周有2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分别有800亿元、700亿元、700亿元、400亿元和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累计净回笼2900亿元,此前一周净投放800亿元。3月份累计净回笼6000亿元。

4月份的首周(4月1日-7日)央行公开市场将有1000亿逆回购到期,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其中,周一到期300亿,周二到期300亿,周三到期300亿,周四到期100亿。

周五(3月31日) 1个月Shibor续降五个交易日,至4.3501%,创近两周来低位,下跌超过3个基点,创超过一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3个月Shibor跌不足1个基点,报4.3930%,亦连跌五日。多个品种Shibor接连下跌,这显示市场资金面流动性进一步改善。

MPA考核仍然扰动着季末资金面,中小银行压缩对非银机构的资金拆借量,加剧了交易所市场资金面的紧张程度。面对此景,央行也一反常态,不仅未在本周净投放资金,反而在季末这一敏感时点持续暂停逆回购操作,本周累计净回笼资金已达2600亿元。

央行缘何如此有定力?业内人士指出,这不仅显示出央行对季末流动性整体可控的信心,也提示机构:在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下,不要对央行“放水”有过高期待。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