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报告:货币政策总体稳健 隐性加息步伐加快

报告:货币政策总体稳健 隐性加息步伐加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01日09:2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2017年二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认为,二季度,在经济企稳的大背景下,考虑到部分城市房价继续大幅上行、企业融资成本承压以及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犹存等问题,货币政策调控在总体保持稳健基调上,会将重点放在“抑泡沫、稳汇率”等风险防控上,通过强化政策工具组合和差别化房贷调控,以引导资金“脱虚向实”。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2017年3月31日,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在北京发布了《2017年二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报告认为,二季度,在经济企稳的大背景下,考虑到部分城市房价继续大幅上行、企业融资成本承压以及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犹存等问题,货币政策调控在总体保持稳健基调上,会将重点放在“抑泡沫、稳汇率”等风险防控上,通过强化政策工具组合和差别化房贷调控,以引导资金“脱虚向实”。

第一,力度更加趋紧。为抑制资产价格泡沫,货币政策调控将保持稳健,降准可能性进一步降低。但为保证流动性基本稳定,在类似遇到货币市场利率飚升、外汇占款等基础货币大幅减少情况下,仍将会通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等注入流动性。

第二,隐性加息步伐加快,公开市场利率和房贷利率或将进一步上行。如果房地产等资产价格继续大幅上涨和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再次上升,不排除央行再度提高MLF、逆回购等利率的可能,以减少金融套利空间和提高境内资产吸引力。事实上,央行已于3月16日提高了逆回购利率以应对美联储加息带来的不利影响。此外,央行也可以窗口指导等方式要求银行减少房贷利率优惠幅度或提高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

第三,完善跨境资本流动的监管框架,做好人民币汇率预期管理。进一步监控及判断客户跨境交易的资金流向。对于确有实需背景的客户,应保持政策的连贯性。对于无真实贸易背景或资金去向不明的购汇交易,加大处罚力度,提高套利成本。加强对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外汇市场和保险市场跨境资本流动和跨境交易的统一监控,制定有效措施应对资本外流压力 。

第四,强化差别化房贷调控,进一步提高信贷门槛和扩大限贷城市范围。春节之后,部分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再度趋热,三、四线城市销售回升,预计政府将继续强化差别化信贷调控,进一步提高贷款门槛,包括二套房认定标准、首付比例、贷款利率等;扩大限购城市范围,部分三、四城市也将纳入限贷范围内。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