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银行发布2017年二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

中国银行发布2017年二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31日21:1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7年3月31日,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在北京发布了《2017年二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报告》回顾了2017年一季度全球和中国的经济金融运行情况,展望了2017年二季度经济金融形势以及全球银行业发展趋势,并对热点问题做了专题分析。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2017年3月31日,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在北京发布了《2017年二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报告》回顾了2017年一季度全球和中国的经济金融运行情况,展望了2017年二季度经济金融形势以及全球银行业发展趋势,并对热点问题做了专题分析。

中国银行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在北京发布《2017年二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 中国金融信息网 姜楠 摄

关于全球经济金融形势,《报告》认为,2017年二季度全球经济将维持企稳回升态势,通胀水平将提升,国际贸易和投资增速将提高。美联储加息节奏逐渐明朗,全球投资者信心和风险偏好回升,金融市场波动性有望下降。美国基础设施建设无法完全依靠发行国债筹集资金,预计特朗普将通过PPP模式和税收抵免政策吸引私人资本进入。欧盟内部结构失衡,政治不确定性上升,欧洲一体化遇阻,未来“多速欧洲”方案将成为欧盟改革方向。东盟基础设施融资需求和发展空间巨大,将通过多渠道融资吸引私人部门参与,拉动经济增长。美联储加息和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迷,将加重新兴经济体债务风险,全球金融环境改善和新兴经济体抗风险能力提高可降低相关风险。

关于中国经济金融形势,《报告》认为,2017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动能由“单引擎”向“双引擎”(新动能和传统动能)转变,景气周期继续上升,预计一季度经济增长7%左右。展望二季度,影响外部环境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国内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依然较弱,投资回升可持续性面临考验。与此同时,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企业效益将继续改善,新兴产业将快速成长,预计二季度GDP增长6.9%左右,全年呈“前高后低”走势。近期稳增长政策不宜再加码,财政政策要研究继续实施减税的空间和可行性,货币政策要稳中趋紧,在时机成熟时可以考虑加息。多部门要加强配合,铁腕治理房地产泡沫,不能让房地产畸形发展断送了中国经济的大好前程。

关于全球银行业发展形势,《报告》认为,2016年,全球银行业继续呈现分化态势:美国、英国银行业经营稳健,日本、东盟主要国家银行业盈利能力面临挑战,澳大利亚不良贷款率有上升压力,巴西银行业资产质量改善压力较大,欧元区银行业仍较为低迷,非洲主要国家银行业整体不良贷款率偏高。中国银行业总体保持稳健发展的良好态势。展望2017年,全球银行业盈利状况将有所改善,但资产质量和区域性金融风险仍需高度关注;中国金融“去杠杆”将持续推进,不良贷款率或稳中趋降,信贷投向发生转变,净息差下降趋势有所缓解,养老金融、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将迎来发展机遇。

请点击下载:

中国银行全球经济金融展望报告(2017年二季度).pdf

中国银行中国经济金融展望报告(2017年二季度).pdf

中国银行全球银行业展望报告(2017年二季度).pdf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