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连续四日暂停 正回购引而不发

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连续四日暂停 正回购引而不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08日10:5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8日连续第四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单日净回笼资金1250亿元。未来仍不能排除央行采取包括重启正回购在内的抽水流动性的措施的可能性,从某种意义上看,正回购引而不发对市场预期的威慑力反而更为显著和深远。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8日连续第四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当日有1250亿元逆回购操作到期,故单日净回笼资金1250亿元,本周前三天累计净回笼3950亿元。

央行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称,随着现金逐渐回笼,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2月8日暂不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

根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数据显示,公开市场本周(2月6日-10日)共有6250亿元人民币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的到期量分别为1500、1200、1250、1500、800亿元,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

自2月3日逆回购操作各期限利率上调后,公开市场一直处于暂停操作的状态。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7日表示,中标利率上行是市场化招投标的结果,是在资金供求影响下随行就市的表现,主要是由市场决定的。

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报告称,央行在通过暂停逆回购回笼过剩流动性的同时,仍较难解决不同机构间流动性结构性失衡难题。因此,从理论上形成以正回购利率为下限,以SLF利率为上限、以逆回购与MLF利率为中枢的利率走廊可能不失是一种选择,央行通过正回购操作更加灵活、高效的管理市场的流动性。

华创债券日报指出,正回购重启与否并不改紧缩趋势,资金面的压力还远没有结束。未来仍不能排除央行采取包括重启正回购在内的抽水流动性的措施的可能性,从某种意义上看,正回购引而不发对市场预期的威慑力反而更为显著和深远。

同时,如果说公开市场利率的上调是随行就市,那么后期公开市场利率仍有可能再度上调。毕竟央行为了控制信贷平稳增长,可能还是会回收流动性,这必然导致二级市场7天利率不会下降进而推动公开市场利率随行就市上调。

目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流动性整体仍延续了节后以来的短期宽裕格局。纵观整个2月,仍将有高达15450亿元的逆回购和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其中逆回购到期规模为13400亿元,MLF到期规模2050亿元;此外,央行1月20日进行得28天“临时流动性便利(TLF)”操作,也将于2月到期,中金此前预期该操作投放规模达几千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降至29982.04亿美元,跌破3万亿美元大关。分析指出,在外汇占款持续流失、现阶段央行对基础货币补充显著保持审慎的背景下,中长期资金面的供需形势预计仍会面临明显压力。

[责任编辑:姜楠]